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部成立会议暨揭牌仪式举行

2022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田艳 樊庆臣 报道

  12月8日,山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部成立会议暨揭牌仪式在燕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张新出席,信息学部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相关教学科研单位党委书记,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新主持。

  王邵军在讲话中首先对信息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学部的主要工作是要抓好学科建设,要根据国家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部署,按照《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做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以及完善学科梯队建设体系两项工作。要协调推动信息学部4个一级学科建设,在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平台等基础工作上下功夫。

  王邵军强调,要瞄准学科交叉这个突破点,采取合作模式打造学科聚合交叉优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科研协同攻关,探索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和学科增长点。要与“有组织的科研”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实现大交叉、聚力大成果,推进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碳中和、金融科技、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智能化等优势领域的科技创新。要同新文科建设结合起来,突破传统文科思维框架,以理论创新、技术融合为主要途径,通过专业、课程、教材和平台建设,推动传统文科迭代升级,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

  王邵军指出,学部要聚焦大数据平台建设这个协同点。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心,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路径。建立全校统一的大数据功能服务平台,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发展,是学校部署给信息学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学部要对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在金融、会计、财政、税务、审计、信用、医养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分析与政策研究,形成一批特色领域的大数据分析理论、方法与技术,产出一批重大成果。要针对师生在数据搜集、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跟踪、学术创新等方面的诸多难点,发挥数据采集、开发与应用的功能优势和技术优势,强化能力支撑,探索教学模式及科研方法上的改革创新,助推教学、科研工作向科学化、精细化、个性化发展。

  王邵军希望信息学部开好局、起好步。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信息学部要扛牢学部制改革的使命,形成山财大特色,推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赵忠秀在讲话中指出,成立信息学部是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发展的需要;是学科形成发展合力的需要;是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需要。信息学部的主要任务,一是要在加强“四新”建设上下功夫。探索更加符合学生学习需求和成长成才发展规律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培养方法。深化经管学科与其他学科融合发展、新文科与新工科融合,以新财经特色专业建设为核心,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推进传统专业改造升级,发展新兴急需专业。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适时调优学科结构与学科布局,培育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二是要在推进有组织科研上下功夫。瞄准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开展有组织科研,集中力量协同攻关,承担重大创新课题、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争取国家级重大奖项,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理论难题、实践难题。三是要在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上下功夫。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面落实学校《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计划》《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意见》,着力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在推动学校数字化转型发展上下功夫。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赵忠秀希望信息学部,一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学部发展、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区域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巩固拓展比较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学科聚合优势,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三要加强协同协调,增强共同体意识,密切协同配合,凝聚合力,再上新台阶。 四个学部要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

  王邵军与赵忠秀为信息学部揭牌。

  信息学部管理委员会委员及代表刘位龙、安起光、朱传武、张云峰作了发言。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涂罡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信息学部工作,深入推进学校学科建设。

  张新在会议总结时希望有关单位和负责人深刻认识信息化、数字化、数字经济时代带来的新挑战,准确把握成立信息学部的有利契机,探寻新发展机遇,齐心协力办好信息学部,积极推进具有山财大特色的学部建设,加快“双一流”建设,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