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心系家国山建大志愿“绿”彰显青春担当

2022

/ 1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多年来,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实践创新,立体联动,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打造“七彩青春”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生活化与常态化,构建具有时代特征、突出青年特点、体现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新格局,引领广大青年用行动和担当书写出最美的青春故事。

  发挥专业优势,践行社会责任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不断深化和创新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将志愿服务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打造特色“七彩青春”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激发广大同学的志愿服务意识,提升能力素质和道德素质,不断凝聚青年力量。

  学院一直以来秉持积极向上的志愿服务精神,形成“学雷锋、心向党,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强化学生的奉献意识。在“七彩青春”志愿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创建了志愿服务“1+7+n”机制,即在学院“绿丝带”志愿者联合会统筹管理下,组建了n个志愿服务分队,开展红色党情、绿色环保、黄色基层、蓝色企业、橙色社会、紫色关爱和白色普法七类志愿服务,2022年,“绿丝带”志愿者联合会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多年来,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坚持以生态环保、绿色生活、节约资源、环保宣传、环保调研、环保公益等为主要内容,在3·22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城市节水周等时间节点,以“植树护绿专项行动”、“碳达峰碳中和”等为主题集中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实践等形式教育引导大学生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带动公众共同关注环保,提高全社会对环保志愿服务的认识,增强“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

  打造特色项目,凝聚团员力量

  学院持续创新志愿服务新品牌,打造“碧水蓝天?节水保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曾获评济南市志愿者行动“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类”优秀项目、全国联校环保公益项目“全国百大优秀奖”等荣誉称号。旨在呼吁校内大学生和济南市民做好节水保泉工作,倡导市民与青年大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节水,科学利用水资源。学院通过“青鸟计划”、“三下乡”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节水护水的思想,30余只实践团队,800余人,走遍临沂、德州、潍坊、济南等多个地区,持续推进“碧水蓝天·节水保泉”项目长期运行,为社会环保节水提供力量。

  党建引领服务,校企地共合作

  2021年,学院在“七彩青春”体系的基础上,拓展服务领域,举办了“六·五”世界环境日科普宣传活动、近距离走进社区开展“我为群众讲监测”等多项活动,弘扬志愿者精神,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成功达到“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渗入“企业紫”的目的,学生党员志愿者先后到十余家企业进行文明规劝与污水处理调研,帮助地方保护水资源,改变用水陋,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同心战疫聚合力,志愿服务显担当

  抗击疫情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沉浸式“大思政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引导青年志愿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中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立足校园、深入社区、面向社会,充分发挥各青年志愿者组织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荧光绿”的志愿马甲变成“靓丽的风景线”,让志愿服务精神在这方校园里传承传递,发扬光大,生生不息……

  志愿服务不论大小,难在坚持、贵在坚持。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将继续在志愿服务中强化学生的奉献意识,不断延续志愿服务精神,拓展服务领域,积极诠释“七彩青春”志愿服务体系,树立“全员公益”的理念,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心系家国,在疫情防控、环保、社会服务等事业中发挥自身力量,展现青春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