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这条路,我们共同走过

2022

/ 1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首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评选结果,由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孟宪勇、王连友、纪元翠指导,李欣雨、刘浩等六名同学主讲的《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脱颖而出获三等奖,并推荐至教育部参加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评选。

  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中,“三涧溪”这个名字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一组组温暖的镜头,重走初心路。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而历史上的三涧溪,说起来却是别有一番难言滋味在心头,这从《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中就可略见一斑。

  《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是以三涧溪由穷到富,由乱到治,由脏到美,实现沧桑巨变为缩影,展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此次“乡村振兴”思政课创新性地打造思政课程实现载体,着力用好、用活思政课实践资源,真正做到了接地气、有温度、引共鸣,能够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外化于行,促使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意、服务社会大众,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青春践行时代担当。

  为持续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2020年7月,学校与三涧溪村签约,建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贡献职教力量。2021年12月,学校邀请高淑贞书记作报告。高淑贞书记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结合自身带领昔日“脏乱差”村完美蝶变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生动实践,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直击人心的党史学习教育课,鼓舞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精神斗志。高淑贞书记受聘为学校“思政课特聘讲师”。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今天,山东工程学子再次走进三涧溪,深刻体会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改变,感受三涧溪诗意的村名、画般的村貌,述说一个村落“富起来、美起来”治理蝶变的历程,触摸中国乡村日新月月的发展图景。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在三涧溪,同学们采访了同校毕业的大学生村官——李其晓。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农村,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乡村已成为他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实现理想抱负的逐梦之地。他的成长与历练,加深了我们对乡村振兴的了解,坚定了投入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念。

  2022年1月12日,学校党委书记孔祥云,校长吴梦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梅松等一行赴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实地调研考察,切身体验乡村振兴的时代风貌,与三涧溪达成全面合作战略协议。学校不断拓宽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路径,贡献职业教育智慧和力量,于2022年10月获评“济南市乡村振兴示范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