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加起来超过200岁,青岛滨海学院这四位老师与你谈“情”

2022

/ 1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他们,既是工作中的最佳搭档,也是生活中的恩爱夫妻。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青岛滨海学院的两对伉俪,一起看看他们的爱情故事。

  战建丽,1989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2015年获得中国海洋大学日语语言与文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日汉互译教学和日汉翻译。曾获《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社会组日译汉二等奖、汉译日三等奖。应《人民中国》杂志社之邀,在《日语名讲堂》栏目中举办讲座。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翻译大赛获得一二等奖。出版译著《人间失格》和《春雪》等。

  谷恒勤,1982年1月毕业于山东化工学院。主要从事日语精读、日语泛读、高级日语等日语专业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多次获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教学名师等荣誉。

一家四口于清华大学门前合影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谷老师大学毕业留校后被派往北京中科院化学所陈观文教授研究室进修学习,一次偶然的学术讲座让两个人相识,一见钟情,最后携手走进婚姻殿堂。

  九十年代初夫妻两人赴日本学习深造,之后一家四口在滨海扎根、成长,女儿考取中国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现从事绘本和插画设计工作,儿子考取复旦大学物理专业,现在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攻读数学博士。

  两位老师从1992年到2004年在日本学习和生活,2004年回国后,夫妻双双受聘于青岛滨海学院,担任日语专业教师,在滨海度过了近二十年的教学生涯。

  在日常教学中,谷老师热爱每一个学生,更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通过自己的鼓励教学法予以激发。在日语教学中,借助自身的文化背景来增强教学效果。他所教授和辅导的班级曾连续8年在日语专业四级考试中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

  战老师同样也是钟情于日汉互译教学,爱每一个学生,对教学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她常常利用休息时间为一些学生指导修改自主翻译的材料,在她的带动下,日语专业的学生对日汉翻译产生了兴趣,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致力于考取翻译专业研究生。

谷恒勤老师和战建丽老师于樱花路合影

  南校区的樱花路是两人钟爱的地方,每年樱花盛开的时候总会在这里摄影留念,这里留下了了两位老师在教书育人之路上求索和前行的足迹,一年一度的樱花见证了两人在生活和事业上的相互支持和鼓励。

谷恒勤老师和战建丽老师与毕业生合影

  谷恒勤老师和战建丽老师分别于2019年、2022年光荣退休,现在两人都接受了返聘,继续在青岛滨海学院担任日语专业教学工作。两位老师以大爱之心、高尚的师德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博得了学生的爱戴和敬仰。愿美丽的战建丽老师和帅气的谷恒勤老师,在滨海学院继续发光发热,也祝愿两位老师后半的人生依旧美满幸福,精彩纷呈!

  除了外国语与国际合作学院的谷恒勤老师和战建丽老师,在教育学部也有这样一对伉俪,他们是教育学部的葛剑老师与高俊敏老师。

  葛剑,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系,主要从事声乐、音乐欣赏、歌曲写作、钢琴等艺术课的教学,曾先后发表《农村中幼师声乐教学的初探》、《意念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哼鸣、容易被忽视的练声秘诀》等论文。创作的歌曲《蒲公英》获全国校园歌曲大赛二等奖。

  高俊敏,毕业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主要从事钢琴、声乐、合唱指挥和音乐基础教学。2005年9月所撰写的论文《浅谈意念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获得山东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 2010年与葛剑老师合著的教学论文《“哼鸣”人人知道的练声秘诀》刊登在《中国艺术教育》第一期杂志上;2007年德育论文《班主任工作中的情感效应》收录在青岛滨海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论文集》一书中。

  在高俊敏老师因工作调动来到滨海后的第二年,葛剑老师便追随她的脚步,也来到滨海任教。“因为一家人,就是要在一起。”高俊敏老师不仅担任着钢琴教师,还管理着教育学部的实训钢琴房。两位老师在滨海相守十余载,一日既往的服务学校、关心学生,谱写他们爱的篇章。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喜欢称呼两位老师为“高妈”、“葛爸”。在课余时间,高老师经常与学生们交流谈心,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让学生们感受到“母亲般的爱”。而葛老师,总是以慈父般的形象,对学生严慈相济,当学生在学习上或生活上有需要的时候,葛老师一定会二话不说去帮助学生们。

“高妈”、“葛爸”邀请学生来家中做客

  两位老师总会邀请学生们到家中做客,周末带上学生们一起去野餐,在节假日也会亲手给同学们做美食,他们就像“大家长”一样,让身在异乡的学子们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2022年,一个注定熠熠生辉的年份,一个继续昂扬向上的年份,愿两位老师在这条充满爱的教书育人道路上,一如既往地携手同行。

  三尺讲台育桃李,鸳鸯比翼蝶双飞。作为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见证者,在未来,四位老师将继续携手、深耕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踏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征程!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