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青岛滨海学院:一直陪学生走在路上的“大家长”——王桂芳

2022

/ 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王桂芳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王桂芳,中国海洋大学物流工程硕士,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兼教研室主任,高级经济师,物流师。

  主持和参与了“应用型高校物流管理专业特色建设路径研究”、“ 基于教育大数据的学生个性化学习行为分析和预测研究”、“ 青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跨境电商的对策研究”等课题的研究;主编和参编了《现代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实务》、《物流与采购英语》等教材;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竞赛”,学生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王桂芳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初遇滨海

  “我原来工作单位也在黄岛,当时上下班途中经常路过咱们学校,看着学校里朝气蓬勃的学生们,我内心萌发了想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想法,2005年8月我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大型国企的工作,来到了充满青春活力的青岛滨海学院商学院,成为了物流教研室的一名老师。”

  虽然在来到滨海之前,王桂芳也曾有过讲课经历,但作为高校教师,讲台对她来说既熟悉又陌生,怀着忐忑、欣喜和敬畏的心情,王桂芳走进了滨海的课堂。她的第一节课是2004级物流管理专业的《物流信息管理》,在课前她搜集了大量的资料,打印了几张A4纸的内容,并熟记了授课内容,当面对学生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时,她更坚定了自己要上好每一堂课的决心。

  孜孜不倦

  物流管理专业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企业实习是学生的必修课,作为专业教师,王桂芳多次带学生去“青岛前湾港集装箱港口”、“顺丰速运青岛分公司”、“海尔立体库”、“苏宁物流园区”、“浙江心怡科技供应链有限公司”、“京东亚洲一号仓”等企业进行实习。在学生实习期间,王桂芳和学生一起工作、同吃住,分享他们实习中的趣事、感受他们实习工作的不易、排解他们实习中遇到的不快与烦恼、解决他们实习中的矛盾与纠纷。

  “还记得第一次出去实习的时候,自己什么也不懂,工作时每天都忙忙碌碌却一无所获,生活上也很不适应当时的住宿环境,整个人的情绪都很低沉。是王老师,发现了我的不对劲,她像一位‘大家长’一样,陪我谈心,帮我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帮我调解住宿问题,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王老师对我的关爱至今都让我倍感温暖。”2019级物流管理本科2班陈聪说道。

王桂芳(第一排左二)和学生调研合影

  王桂芳谈到其中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是2017年双十一期间,她带2014级两个班共122人去京东物流园区在北京的土桥仓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在实习过程中,王桂芳身兼多职,既是实习指导教师,也是生活老师,学生的吃、住、行、工作、安全等一切事务都需要她合理安排。

  实习时,学生刚穿上工作服的激动与兴奋;担心学生休息不好,通过各方协调把安在房间过道的床进行了调整后内心的如释重负;与学生谈心,排解他们实习中遇到的不顺,分享他们的趣事与成就,这些情景令她记忆犹新。在那时,王老师就是他们的亲人和家长。

王桂芳(一排左五)与18物本1合影

  除了实践性教学,在日常科研工作中,王桂芳带领教研室专业教师进行了专业调研和专业建设,并撰写了2021级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录制了专业宣传小视频,为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今年是滨海建校三十周年,王桂芳将与青岛滨海学院一同站在新的起点上,踏上新征程,她将继续以爱之心做事,与学生共同成长。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