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优秀校友刘金锋,从滨海走出的博士后、硕士生导师

2022

/ 1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刘金锋,青岛滨海学院2009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获青岛滨海学院首届杰出校友奖。博士后,江苏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导,长期从事数字孪生、工艺设计等智能制造关键使能技术的研究与教学。

  近五年,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企业攻关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发表论文25篇,其中SCI论文19篇,申请发明专利30项,其中授权1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撰写中英文专著各1部;指导学生获“互联网+”国赛金奖、“挑战杯”等高水学科竞赛奖5项;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图形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智能工厂专业委员会委员/数字孪生专业委员会委员,JIAMT、JMS、JIM等期刊审稿人。

刘金锋工作的地方: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滨海是刘金锋一路成长的起点,也是他梦开始的地方。2005年,刘金锋进入大学,成为了青岛滨海学院的第一批本科生,也成为了学校第一届直接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从那时起,刘金锋的心里就萌发了要不断深造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他受到了多位老师的支持与帮助。

  大一时,刘金锋的高数老师是王刚老师,自从王老师知道他有考研的想法以后,就一直有意培养他,课堂上时刻关注,课下耐心辅导。而刘金锋也从未让王老师失望,高数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工作多年后他仍不时感慨:“数学可以说是科研的基础,感谢有王刚老师,让我打下了坚实的地基。”

刘金锋参加第五届数字孪生与智能制造服务学术会议

  “印象深刻的还有侯顺强老师,他不仅在专业课上给予我指导,而且在精神上给予支持。每当我内心产生考研太苦太累,不想继续的想法时,总会去找侯老师谈谈心,他的话语好像有千斤的力量,总能让摇摆不定的我坚定脚步。”侯顺强老师现在提起刘金锋也还是赞不绝口:“他那时候是一个内敛勤勉的学生,每天话不多,看到他的时候总是在学习。现在看到他取得了这样的成就,我也发自内心为他高兴。现在学院也正在往智能化方向发展,希望等疫情过去以后,我们能在科研方面有更深的交流。”

  等他来到考研复试阶段时,戴景杰老师也给与了他全方位的关怀。帮他跟复试导师取得了联系,甚至还联系到自己以前的学生,帮刘金锋解决了复试时的住宿问题,让他毫无后顾之忧去放手一搏。

刘金锋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

  滨海的老师带给刘金锋的关爱,让他多年来都记忆犹新,而滨海精神带给刘金锋的影响也是历久弥新的。

  在读博与工作的十年中,他也遭遇过超出想象的艰难、困惑,也曾有过非常迷茫的时期,但不管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中,他始终坚持延续在校养成的每日读书、每日运动的习惯,也始终牢记“要学做事,先学做人”的育人理念。多读书,让他看问题有了更多的视角;多运动,让他有健康体魄抗击事业的压力;要学做事先学做人,指导他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做个心胸宽广、热情真实、谦虚好学、敬业的好同志。

刘金锋指导学生实操

  最后,作为青岛滨海学院首届杰出校友奖的获奖代表,他深情寄语学弟学妹们。“时至今日,我还是时不时的梦回大学生活,想起那段义无反顾的追梦旅程,在滨海的日子是我一生里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希望仍在滨海生活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当下的大学时光,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并为之付出努力,期待有一日我们顶峰相见。”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