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我与滨海的故事 | 德铁婴: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2022

/ 0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德铁婴,1968年6月出生,达斡尔族,内蒙古人,教授。1990年参加工作,1998年调入青岛滨海学院,先后担任信息工程系教学秘书、教务处处长助理、教务处副处长、处长、大专文理基础学院院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等职务,参与、主持了学分学绩制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本科通识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培养与发展、语言文字工作创新、大学人文教育普及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曾获得“省级优秀教师”、“全国语言文字先进个人”、 “青岛市社会力量办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心怀梦想 结缘滨海

  1998年8月,德铁婴满怀对未来的期许,对美丽海滨城市——青岛的向往,毅然决然地来到当时的“青岛远东职业专修学院”。那时学校虽然不大,仅有1000多名学生。但老师有热情、学生有朝气、学校有股欣欣向荣的劲头!

  德铁婴在应聘时与韩方希校长进行了交谈,她被韩校长的远见卓识、朴实自信,以及对民办高校发展的必胜信心深深地打动了,“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的教育大志与她献身教育的职业理想不谋而合!30岁的她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滨海大家庭。

  师者仁心 教书育人

  德铁婴是一个幸运的人,她儿时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教师。她对学生有一种天然的热爱,她教过的学生都能感受到她的“师者仁心”与慈母般的温暖。1998年8月,初到学校任教的她,就担任了首届学历文凭试点班级——98级英语一班的班主任和几个班的“大学语文”、“普通话课”教学任务。

  学生们备考“大学语文”统考时,天气炎热,很多学生嘴角起泡,十分疲倦。德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买了几斤绿豆,在家里为学生熬了两大锅绿豆汤,送到教室给孩子们解暑,很多学生喝着喝着就哭了……最终,51名学生首次参加全国《大学语文》统考,50人通过,师生们抱在一起欢呼雀跃!时至今日,教师节时,德老师都会收到当年的学生专程送来的鲜花祝福。

  管理育人 职责担当

  2001年起,德铁婴调到教务处从事教学管理工作。这一干,前后两个阶段,就是十年!对于“天下第一大处”教务处繁重的工作,她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求真务实、敬业奉献干出了一番成绩。

  2014年,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从那时起,德铁婴每年寒暑假都会精心组织全校教师业务培训,使全体教师不断得到新思想、新理念的教育和培养。从2016年开始,她组建团队参加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连续七届,学校共获一、二、三等奖23个,涌现出李红梅、王安娜、孙子钧、翟艺、张竞竞、刘庆施等一批青年才俊!教师参赛获奖层次和数量位列山东高校前茅!面对成绩,她激动、喜悦!

  作为滨海人,德铁婴是自豪的!她无悔于当年的选择,庆幸于一直以来的坚守,欣慰于二十多年的辛勤付出!她将继续努力!为这一份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为滨海的事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永远做那位“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好老师!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