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我与滨海的故事 | 武会芳:永远给予学生欣赏的目光

2022

/ 0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初见武会芳老师,她笑容温暖,声音温和,与她交流时如沐春风。二十二年来,这位英语老师从未停止挑战和超越自己的步伐。

  武会芳教授是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负责人,中外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主持完成多项省市级课题,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建成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和校级一流课程;曾获得校“科研专长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以老带新’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

  “我一直认为,教学是与学生共学共进的过程。能获得学校和学生的肯定是我最值得开心的事情,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刚好遇见滨海

  谈起自己选择教师职业的原因,武会芳说自己非常有幸在读书期间遇到了无论是学问还是德行都是典范的好老师。最难忘的是大学期间的一次思政课,回忆起当时的上课情景,武会芳至今历历在目。“思政课上,李从如老师提问我们‘五四精神的实质是什么,怎样传承五四精神’。年少的我回答道,五四精神的实质是爱国主义,作为一名外语专业的学生,应该把握机会、努力学习,希望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回报国家。”

图片武会芳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访学

  毕业后当老师的想法在她心里已酝酿许久。恰巧在这个时候,武会芳看到《中国教育报》刊登的一则招聘启事,这让她喜出望外,一路兴奋地跑来学校参加面试。当时面试她的有张秀芳老师,面试时还和她聊到了学校一路艰难的办学历程,武会芳很受感动。“张秀芳老师还专门向我介绍了学校这边的生活情况等等,像一个大姐姐一样细心周到,一下子就拉进了我们的距离感,当下的我就觉得来这里肯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武会芳笑着回忆道。

  以研促教孜孜以求

  二十二年来,武会芳不断学习,敢于突破自我。通过课题研究,汲取新的教学理念,尝试新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提升教学方式、方法。从胆怯走向自信、从模仿走向创新,这也是武会芳成长的“法宝”。

  荣获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二等奖,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山东省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武会芳不停歇地努力和追求,获得优异成绩。

武会芳指导2020级学生裴菲参加"外研社·国才杯"演讲

  “以研促教”的成果在武会芳身上得到体现,她收获了来自学生们更多的肯定与喜爱。“武老师的教学法课堂极具特色,生动活泼,张弛有度,也能让学生参与其中,她会鼓励我们敢于在课堂上表达,真正地做到把教学理论应用于实际。”2022届英语专业的苏淼儿说。

  亦师亦友春风化雨

  苏淼儿今年成功考取了聊城大学的研究生,在得知自己被录取后,第一时间向武会芳分享喜讯,事后还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在信中她提到:在考研择校时,您给予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帮我排雷,推荐学长学姐。复试时,您一对一指导我的试讲,不厌其烦地回答我的问题。考研一路走来,正因为有您的鼓励和帮助,极大地缓解了我的焦虑,陪我度过了一段非常难熬又挣扎的日子。“现在,我会时常和武老师交流‘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备好一节课,武老师还会提供一些比较新的研究方向和做学术论文的方法。”

武会芳(左三)和2022届学生们合影留念

  “武老师对每个学生的观察都特别仔细,能够对学生给予具体而非泛泛的评价。对我们来说,她是亦师亦友的存在。”2018级英语专业的马晶琳笑着说。“作为我的论文指导老师,她从繁忙的教学工作中抽出时间,认真细致地审阅和修改我的论文。在她的指导下,我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的撰写,很幸运能遇到这样一位值得敬爱的好老师,也坚定了我一定要把武老师的言传身教带到我以后的职业生涯中。”

  纸短情长话滨海

  学子如树,栉风沐雨,师者亦如树。现在每逢节日,学生们都会第一时间送上祝福。学生刘晓涛毕业后一直和武会芳保持着联系,目前他正准备资助母校优秀贫困学子,以此回报师恩,这或许就是滨海精神的代代传承吧!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武会芳站上讲台的初心,也是千余名滨海教师耕耘讲台的信念。

武会芳(左四)与英语教研室教师合影

  在采访中武会芳多次提到,特别幸运自己选择来到青岛滨海学院当老师,也有幸见证了学校的几经变迁和发展壮大,“‘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滨海精神”时刻感召着每一位滨海人。我会常怀感恩之心,牢记学校为自己发展提供的平台,在学校发展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学校三十华诞之际,祝愿学校日新月异、再创佳绩!”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