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青岛滨海学院:母子同“学”,校园逐梦

2022

/ 09/2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白衬衫、黑裙子……30年前,王晓宏心中有个大学梦,那时,她梦想着自己能穿着这样一身衣裙走进大学校园。30年后,今年53岁的王晓宏终于将梦想照进现实。6月18日,她穿上了梦想中的衣裙,手捧毕业证书,参加了青岛滨海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她站在镜头前,记录下自己30年终圆梦的珍贵一刻。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王晓宏女士,听她讲述了自己重走青春路的追梦故事。

  年过半百圆大学梦

  6月18日对于王晓宏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早上7点左右,她早早起床洗漱,仔细穿上头天晚上洗好熨平的毕业礼服——一件白衬衣、一条黑裙子。她说:“30年前,我就梦想着能穿上这身衣服……”

  早上8点半,青岛滨海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正式开始,王晓宏站在毕业典礼的操场上,心中无限遐想。2018年,她收到了青岛滨海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成为青岛滨海学院外国语与国际合作学院的一名学生。生于山东淄博的王晓宏从小时候起就梦想着有一天能踏入大学校门,但那个年代的高等教育并不普及,她最终与大学梦失之交臂。

  对于王晓宏来说,“上大学”并不是按部就班地完成一份学业,而是一个梦想,如果这辈子不能体验大学的学习生活,对她来说是一个无法填补的人生空白。于是之后的30年,王晓宏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文化知识,终于在2018年49岁那一年,她选择与儿子一起参加高考。

  母子一同参加高考

  在毕业典礼上,王晓宏身边还陪着一名特殊的“嘉宾”,就是她正在读大三的儿子。

  2018年,王晓宏决定与儿子一同参加高考。考前冲刺时,母子二人为了同一个梦想,全力拼搏,“我们相互勉励,那段日子很难忘。”母子俩约好要一起考入理想的高校,一起走进大学的校门。也是这份母子之间的约定,让49岁的王晓宏在辛苦复习的那段日子里,坚持到最后。成绩放榜后,王晓宏顺利被青岛滨海学院外国语与国际合作学院录取,但儿子的成绩却略有遗憾。儿子选择复读一年,而王晓宏也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向学校申请休学一年。这一年,她陪着儿子全心复读。“这是我们的约定。”王晓宏宽慰儿子,自己已经等了30年了,多等一年也没什么,等儿子来年以满意的成绩考入理想高校后,母子二人再共同迈入大学校门。

  同学就像自己的孩子

  在滨海学院就读的三年时光,是我人生最宝贵的一段经历。”3年大学时光匆匆而过,这段日子对于今年53岁的王晓宏来说,更代表着一份炽热而滚烫的青春与热爱。

  王晓宏就读的专业是应用韩语。她告诉记者:“我一直很喜欢语言类的专业,想成为能流利说外语的人,再加上本身又喜欢看韩剧,让我对韩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就选择韩语作为学习专业。平日里,除了学习,家里还有很多家务事需要处理,有时会忙得不可开交,感到十分疲惫。但是,用知识充实自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为了进一步提升韩语水平及综合能力,大二下学期,王晓宏作为交换生,前往韩国光州大学留学一学期。

  对于王晓宏来说,大学三年,最令她不舍的就是班里的同学。在知天命的年纪遇上一群20岁的花季少年,相差30多岁的年龄,却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我这个年纪上大学,看班里的同学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每当看到班里的同学上课走神或出去玩得太晚,王晓宏的“妈妈”属性便会被唤醒,“快醒醒,好好听讲!”“早点回来啊!别玩得太晚……”这些像妈妈一样的叮嘱,时常挂在王晓宏的嘴边。王晓宏还把专业老师当成妹妹,时刻送上亲人般的关怀。

  追梦之路还在继续

  “经过3年的努力,王晓宏以全科合格的成绩顺利毕业。”王晓宏的专业老师刘菁告诉记者,虽然王晓宏已经53岁,但是她对学业没有丝毫马虎,甚至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不论什么时候,任何课程都有她的身影,她从不缺课,每份作业都认真完成。”应用韩语班的同学李洋说道:“有时候,只是看着她坐在教室里,就常常会觉得感动。”不明白的知识点,王晓宏会及时请教身边的同学和老师。上课,她总是炯炯有神的看着老师讲课,手里的笔一刻不停地记着笔记。

  梦想不分大小,更无关年龄。如今已经毕业的王晓宏没有停下追梦的脚步。在儿子的建议下,王晓宏还在考虑是否为专升本做准备。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毕业前,她自费报名参加跨境电商培训的相关课程。“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心态还年轻,我想向年轻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能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王晓宏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着梦想的意义。

  王晓宏手捧毕业证书与儿子合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