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党团联动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迎新暖人心

2022

/ 09/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孙楚 于明华 薛诚 报道

  “快快快,北区公寓站点志愿者人手不足,我们赶紧过去帮忙!”一位胸前贴着党员先锋岗标识的学生党员小跑着来到商学院一站式社区党团服务站,五六位胸前贴着入党积极分子实践岗、团员服务岗的志愿者应声而起,跟随学生党员的脚步投入迎新工作。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从宏观处设计,在精细处发力,用党团联动建设温暖社区,在迎新现场结出育人果实,一站式社区变身全天候育人场,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建领团建,党团服务站成为迎新桥头堡。

  在学院一站式社区迎新现场,党团服务站“人气爆棚”。在专业答疑组、生活指引组、志愿服务组、社团介绍组等各个服务小组中,组长均由正式党员担任,带领小组成员热情为新生服务。而新生也在党团服务站中收获了对大学党团组织的“初体验”。“非常感谢学长学姐对我的帮助,我也想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学生党员。”

  党团服务站和党建指导站是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两站两室”中的“两站”,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党建指导站站长,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导师担任社区党建指导站特聘导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入驻社区党建指导站,在社区举办党员活动、开展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党团服务站站长,辅导员入驻学生社区,设立社区党员先锋岗、预备党员考察岗、入党积极分子实践岗和团员服务岗,党团联动建立网格化公寓管理体系,辅导员担任楼宇层长兼社区党小组组长,守好线上线下安全底线。“遇到困难可以找楼层长。手机号码贴在墙上,一个电话就能赶来,安全感满满!”

  社团进社区,学生社团成为社区加油站。

  “学姐,您胸前的这个图标是什么意思呀?”“这个图标是我们商学院扬帆社的社徽,扬帆社是全国百佳理论学习社团,我们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启迪智慧又生动有趣。”“扬帆社可太厉害了,我能加入咱们社团吗?”党团服务站的同学们在为新生服务的同时,也解答着新生的种种疑惑,激发着新生对校园生活的向往。

  “辅导员成长成才工作室”和“社团活动室”是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两站两室”中的“两室”。辅导员入驻辅导员成长成才工作室,指导各类学生党员组织在社区发挥作用。举办“佳敏小课堂”,邀请成绩优异的高年级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开展课程补习,让低年级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升学习成绩。组织全国百佳理论学习社团扬帆社、支教贵州山区十余年的种子支教团等九大学生社团入驻公寓社区社团活动室,组织社团文化微讲堂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学生在参加社团活动的同时明晰理想、规划,丰富校园文化,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社区加油站。

  家人迎家人,党团联动实现全天候育人。

  商学院新生副总班助朱凯在和新生学长张航玮一起将生日蛋糕送给2022级新生孟奕彤和许呈欣后动情地说:“两年前,商学院老师为迎新当天过生日的我亲手制作了生日蛋糕,让我体会到家人的温暖,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感恩,去年我担任了新生学长,为迎新当天过生日的张航玮制作了生日蛋糕。今年,张航玮也担任了新生学长,他主动找到我,想让这份家人般的温暖一年一年的传递下去,于是我们就以家人之名,为奕彤和呈欣准备了这场成人礼。”

  这样的温暖并不是“独一份”。两年前,还是新生的经贸203班田健鑫在学姐的指导下,一路拍摄着入校视频走进理工大学,开始记录他的大学生活。如今,已是新生班助的田健鑫在得知自己担任班助的经贸221班任鑫烨和胡佳也有同样的想法时,拿出了他当年入校时的视频剧本,和新生一起策划着入校视频拍摄。田健鑫说:“拍好入校视频,是我对大学生活的首次解读,是我大学生涯规划的第一步。”

  在党团联动过程中,一站式学生社区依托党团服务站、社团活动站,打造网格化的社交场所。在这里,朱凯和张航玮一起过生日,一起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翁佳仪和田健鑫一起策划入校视频,一起参加过党支部活动。越来越多的学生在社区交往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站式社区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社区已经成为商学院学生的交际圈、生活场。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已经成为学院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关键一环。未来商学院将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场域、全天候、全网格”育人场,将“大思政课”上在学生社区中,持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提升育人质量。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