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学子三下乡|山东财经大学:深入农村土改现状,科学助力乡村振兴

2022

/ 0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王嘉彤 报道

  山东省为农业大省,耕地面积较广,人口众多,但是随着农村人口的不断外流,部分耕地无法得到有效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应对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我国新一轮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以“三权”分置为核心,关键在于放活经营权,促进土地流转和实现规模化经营。那么,当前有哪几种流行的耕地流转模式?其实施效益分别怎样?为了获取最真实、最有效的信息,今年六月底,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省会城市郊区耕地流转模式及效益研究团队成员深入济南市历城区的村镇,展开相关实地调研。

  耕地流转实施广,家家户户得红利

  团队首站选择唐王镇西王村。此前,成员已从相关新闻中了解到:历城区唐王镇现代化农业发展较快、耕地流转率较高,模式主要为政府主导型,并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日程安排,力求调研稳中有序进行。团队首先来到了西王村村委会,与村干部进行了简单谈话之后进村对村民进行实地走访和问卷发放。

  走访发现,政府主导下的耕地流转模式在耕地流转实施前期流行,近年来,随着农民响应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热情提高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村中实施更广泛的是农户自发的耕地流转模式,耕地流转之后,大多数承包者对耕地的利用是修建大棚、种植草莓。唐王镇虽位于济南市郊区,但是地理位置并不偏僻,因此草莓种植具有利润高、规模大两大优势,无论是耕地流转的承包者还是转出者,都享受到了耕地流转带来的的红利,言谈间能感觉到耕地流转与草莓种植使西王村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草莓奏响欢乐颂,一村多园光彩熠

  在唐王镇西王村农户自发的耕地流转模式下,流转后的耕地以大棚种植草莓为主,并且部分农户还在种植的基础上建立了草莓采摘园。在对草莓采摘园园主的采访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这里的采摘园、观光园已经是广大济南市民进行草莓采摘、农事体验、休闲旅游的好去处;除市民采摘外,园区还为众多单位、公司、商超提供草莓,拥有固定客户和稳定客源。

  由此看来,耕地流转不仅带来全村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而且促进了农民增收。流转土地的农民每亩土地一年租金达1000元,再加上到园区打工、年底分红,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更多的转向了二三产业,耕地流转真正释放了劳动力资源的潜能,使农民实现了一份土地、多份收入。由此发展起来的草莓采摘、观光农业,不但能够吸引市区居民来采摘,也有利于农产品打响招牌,吸引市区超市上门来收购农产品,实现农超对接,减少运输等成本投入。

图为团队成员走访西王

  流转模式各有益,效益提高需关注

图为团队成员在唐王镇街道办事处合影

  团队后期调研的主要方向为着重采访村委会工作人员,比如村委会主任、村书记等,获取更为宏观、官方、准确的耕地流转信息。

  在对唐西村村书记刘虎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唐王镇一带耕地流转后主要的利用方式皆为修建温室大棚,且多为草莓种植,原因一是当地的土壤土质适宜草莓生长,二是草莓的销售利润高。关于耕地流转模式,刘虎书记认为,当前的各种耕地流转模式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不同的地方适宜的流转模式不同,应因地制宜。经过走访,团队了解到,虽然部分村民因耕地流转致富,但是仍旧有少部分村民没有参与到耕地流转中,原因有个人能力与资金不足,无力外出务工也无法承包土地修建大棚;也有个人心理因素,不接受此项改革,仍保持小农思想。在生态效益方面,种植草莓对土地肥力及保水性有很大影响,多年重复种植后会倒逼化肥过量使用,同时导致病虫害管治难度加大。于此种种可知,耕地流转的后续发展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学者、基层领导干部、农民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