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青岛理工大学与山东建筑大学共同承办“2022山东省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2022

/ 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近年来,在山东省土木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山东省高校土建类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各高校围绕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开展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为进一步总结省内高校土建类专业的建设成果,加强省内高校之间的交流,8月28日,山东省土木与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2022山东省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来自全省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海洋工程等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158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青岛理工大学和山东建筑大学承办,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召开。山东省土木与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校长于德湖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在泉教授分别致辞。山东省土木与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鹏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旨在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深入研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充分总结高校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基于在线课程的教学理念革新与实践等。

  于德湖在致辞中指出,准确把握时代精神与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特色,与时俱进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构建适合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是土木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汇集各位专家学者的智识与远见,开展深入的教学研讨与经验分享,积极推动山东省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王在泉在致辞中指出,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高峰学科,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卓有成效,希望土木工程学院借此机会认真学习各位专家在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学研究方面分享的宝贵经验,在山东省实施学科建设“811”工程之际,不断提高学科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为学校专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特邀青岛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苗吉军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秀领教授、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副院长葛智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王崇革教授、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谢群教授、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逯静洲教授围绕土木工程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等主题做相关报告。

  苗吉军教授所作的题为《德智相融、四链联动、全面发展的土木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围绕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多年来形成的“坚守立德树人、注重能力培养、促进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重点阐述了学院“德智相融、四链联动、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成效。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针对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脱节、课程教学体系与学科前沿相脱节、实践教学体系与行业发展相脱节三个教学问题,以工程价值观重建为引领,实施“‘德能同向’的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思政全覆盖”等系统工程,形成了全方位“大思政”育人体系;以工程能力重塑为核心,将学科前沿知识、产业创新技术融入教学过程,创新以课程为核心的教育新形态,形成了产业链出题、创新链答题、教育链内化、人才链培养的“四链联动”人才培养新机制;以工程素养重构为目标,在工程一线锤炼学生综合素质,打造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山东建筑大学围绕新时代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新要求,详细介绍了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在一流专业建设、优化专业布局、实践教学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以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山东大学针对新形势下土建类专业与企业、行业共同探索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模式,论述了近年来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的创新做法。山东科技大学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土木工程专业在学生工程能力提升方面的创新做法,并提出土木工程专业要从地方发展大局中寻找新定位,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济南大学分享了学校土木建筑学院加强专业之间的融合创新和协同发展,强化土建类专业群建设,培育复合型人才的创新举措。烟台大学从专业认认证、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省内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如何顺应国际工程教育发展趋势,构建高校、住建部门、行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土建类专业教育治理体系。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学校的优势,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特色及专业群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充分展示了省内各高校土建类专业建设发展的最新成果,进一步加强了专业间的学术交流合作,促进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为新时代土建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山东方案,对于培养土建类拔尖创新人才,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