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承办第九届“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

2022

/ 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报道

  8月26日-27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教育学组、山东省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承办,人民卫生出版社协办的第九届“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医学影像技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山东论坛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院)长陆林线上致辞,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李真林、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朱双龙、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负责同志致辞。开幕式由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王鹏程主持。

  陆林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作为省委、省政府重点建设的医学院校,自2019年2月正式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在2019年成为国内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大学生影像技术技能培养方面具有优良传统。希望师生们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我,取得优异成绩,建立深厚友谊,共同为推动我省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李真林指出,固本强基、规范创新、内外兼修、全面发展,是中华医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参赛师生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展现新一代医工技师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岗位胜任能力,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朱双龙表示,人民卫生出版社将一如既往支持医学影像技术教育改革、课程创新、学科发展和教材建设,全力推进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卓越影像技术人才培养。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郭念峰到会致辞,充分肯定举办本次大赛和论坛,对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创新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王鹏程在主持时表示,“泰山杯”实践技能大赛是检验高校教学质量的试金石,是展示学生自我风采的重要舞台,代表竞赛组委会对各校参赛师生赛出水平,秀出技能,取得优异成绩提出希望。

  本届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院)长刘传勇代表大赛组委会宣布参赛代表队名单。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雪君教授、滨州医学院荣康老师、四川大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谭峪奇同学分别作为裁判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宣誓。

  本届大赛经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第九届委员会研究举办,得到中华医学会学术部大力支持和全国开办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高校积极响应,共有50所院校报名参加大学生实践技能分区赛,33所院校教师报名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经分区选拔赛,最终有36所院校代表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各高校代表队用精湛的技术、专业的操作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是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盛会。

  参加大赛的代表队经抽签确定比赛顺序,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DR检查技术、CT检查技术、MRI检查技术三项必选项目和超声检查技术、放射治疗技术两项自选项目的比赛内容,主要考核选手的知识应用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青年教师创新大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师生比赛全程由资深裁判进行现场打分。比赛结束后,竞赛活动的裁判专家分别就参赛师生表现进行点评。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马新武教授宣布大赛成绩。校(院)荣获团体第一名,朱烨老师获青年教师创新大赛第一名。

  在教育教学研讨会上,王鹏程教授、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李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医学技术部主任牛延涛、温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系主任曹国全、滨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院长李祥林,结合当前形势,围绕后疫情时代医学影像技术考核标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分别作题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院校联盟与职业能力综合考试分析》《参加教学能力比赛的几个要素分析》《从放射技术部门质控的角度谈一流专业建设需求》《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考》《医学影像虚拟仿真教学系统的建设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此次系列活动,展现了校(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教学水平和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校(院)整合优质科教资源,发挥医教协同优势,助力山东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