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星火燎源实践队:重温光荣历史,回顾初心之路

2022

/ 0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佳蕾 郑嘉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通讯员 陈佳蕾 郑嘉明 报道

  为重温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回顾党的初心之路,因地制宜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育,2022年8月4日山东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星火燎源实践队抵达济南战役纪念馆,唤醒留传的红色血脉,赓续红色前缘,开启了一条踏“学”寻“红”的探索之路。

  伴随着讲解员铿锵有力的声音,实践队进入一堂以热血为讲义的历史课堂。队员们全神贯注,进入了那段风云历史。“战前准备、西路猛攻,占领外围,攻城战役,再到最后的攻克济南,从四面楚歌到八方捷报,战役中的人民解放军殊死抵抗。”,讲解员为实践队员介绍济南战役总体路线。队员们听完后纷纷表达了对牺牲战士们的敬意,“感谢人民解放军的大无畏精神,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都应该像他们一样,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一座固城,一城烈魂,济南战役的英魂深深地烙在了每一位实践队队员的脊骨上,这是撑起一个小家、一个大国的中坚力量。

  听完讲解后,实践队进行了线上缅怀先烈活动,队员们将手一一放于纪念馆内的祭奠电子板上,屏幕生成祭奠者人数,浮现出“英雄虽逝,精神永存”几行大字。在缅怀先烈后,队员们不禁感慨,虽然我们不能像无数先烈们那样为国牺牲,但生活在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美好今天的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身上也具备奉献精神,去唤醒沉睡的文物资源,传承革命历史文物之中蕴藏的红色基因。

  在纪念馆中的一个陈列室中,实践队参观了济南战役中牺牲战士的遗物。该陈列室中陈列着缝补过的文件挎包、磨损不堪的皮带、未引爆的空爆弹、闪着冷光的子弹、血色斑驳的军装……,实践队队员们热泪盈眶,其中一位队员表示,“用来装文件的挎包都缝补成这样了,那些战场上的英雄们的生活该有多艰苦啊,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在负重前行,一件件遗物无一不在述说着战士们的壮烈与卫国之勇。

  王尽美、邓铭恩、刘谦初、黄祖炎……,实践队队员们都来到烈士的介绍板前,齐齐看着一位位英烈的名字,细细揣摩每一位烈士的英容。王尽美是一大代表,在革命图中不幸病逝;邓铭恩同为一大代表,在济南刑场英勇就义;刘谦初是共产党任山东党组织领导人,在与国民党的对抗中英勇牺牲。他们都是青年时期就投身于革命事业的勇士,烈士介绍板上书的完的是英烈之名,写不全的是战士们留存的烈魂,望不尽的是他们守护的如今的万家灯火通明。

  参观完纪念馆后,实践队前往济南战役英烈厅进行留言。英烈厅内,庄严肃穆,四面墙壁被刻上了5000多名先烈的名字,抬头望去,99盏长明灯默默守护着先烈们的英魂。怀着崇高的敬意,实践队举进行留言缅怀仪式。队员王翌麟郑重写下“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四个大字,一笔一划,尽是对烈士们肝胆衷心的缅怀与敬佩之情。“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没有革命烈士的无畏斗争和英勇牺牲,就没有鲜红的五星红旗在神州大地高高飘扬。

  馆内的参观者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无一不在感慨着烈士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实践队采访了其中一位参观者,来自济南育英中学初一的冯文博同学。冯同学郑重表示:“参观完纪念馆后,我的内心十分震撼。我会牢记是革命英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将革命先烈吃苦耐劳、不畏艰辛的精神延续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来,将来做好社会的接班人 !”

  走出陈列厅后,迎面而来的是一面鲜红的党旗。面对鲜红的党旗,实践队心情格外激动。队员们簇拥着党旗,目光澄澈而坚毅,庄严宣读着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少年的声音清脆而坚毅,掷地有声,路过的游客都被这群年轻人的诚挚打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是一直飘扬在新中国上方的旗帜,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如今中国的如愿盛世。

  红绸飘飘,吾心昭昭,星火燎源实践队用青春的朝气燃起点点星火,照亮那些湮灭在历史硝烟中的英雄与热血。“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人民取得的辉煌成绩足以告慰英雄,同时也须永远铭记那些英雄烈士,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这是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精神动力。本次实践活动唤醒了少年们的红色血脉,他们的赤诚星火也点燃更多人的爱国热忱,使中国人民更加坚定而自信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宋海南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