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成立具有山财大特色的学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成立会议暨揭牌仪式

2022

/ 0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明明 报道

  6月15日,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成立会议暨揭牌仪式在燕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张书学出席,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务委员会委员,部分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成立会议暨揭牌仪式。会议由副校长张书学主持。

  王邵军在讲话中首先对公共管理与法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的龙头工作。一流学科是构成一流大学的基本要素,没有一流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当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下一步,学校学科的建设布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压缩“平原”多建“高峰”;学科的建设工作要把传统的经管优势学科做强,把国家战略、区域战略急需的学科做精,把新兴交叉融合的学科做实,不断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

  王邵军强调,学部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抓好学科建设。学部要制定好学科发展规划,完善好学术评价标准,组织好跨学院、跨学科重大教学科研项目申报等工作。只有按这条路子走下去,才能激发出学科的内生动力,形成学科的聚合优势,才能汇聚力量向大科研、大项目、大平台集中发力,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全面塑造学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学部要统筹好、谋划好学科建设,各学院、各科研机构要积极配合,认真总结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经验,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对标对表,找不足、寻差距,强弱项、补短板,全力以赴备战第六轮学科评估。同时,按山东省“811”计划部署,全力做好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王邵军指出,要建设具有山财大特色的学部。学部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学科建设,找准定位,追求卓越,办出特色。要扎根中国大地、体现国家意志,与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要扎根齐鲁大地、体现山东特色,面向应用、深耕区域,在服务区域和地方发展中展现更大的作为。学部只有结合国情、省情和校情,走特色发展之路,走创新发展之路,各具特色,相得益彰,才能构建好具有山财大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才能建设好具有山财大特色的学部。

  王邵军最后强调,学部是新生事物,推行学部制是一次改革创新。学部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全校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大家要关心和支持学部工作,为学部制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相信在全校的共同支持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学部制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必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取得预期成效,形成示范效应,为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赵忠秀在讲话中指出,设立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进一步推动学校公共管理学科、法学学科长远发展的重要措施。

  赵忠秀强调,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的主要任务,一是要强化本土意识,公共管理、法学学科需要进一步反思转型,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示要求,更多关注中国现实土壤、践行中国发展道路、探索中国治理实践、提供中国解决方案。二是要强化学术创新,公共管理、法学学科要认识好、巩固好、拓展好多年来奋斗形成的比较优势,要从补齐克服短板弱项上,加强创新、寻求突破。三是要强化交叉融合,紧紧围绕我国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聚焦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议题,着力在依法治国、行政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搭建学科高水平发展平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赵忠秀对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有危机意识,主动求变,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要勇于在变局中开新局。二是要有开拓精神,创新发展,要站在学部制改革这一新的起点上,完善学科建设机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形成学科聚合优势。三是要明确学部的职责定位,学部不是在学校和学院之间增加一个管理层级,而是促进学科发展的咨议机制。希望学部及其涵盖的二级学院、科研机构同仁增强学术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扬学术民主,胸怀大局,加强沟通,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学校已成立的三个学部要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学部建设水平。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与校长赵忠秀为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揭牌。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长张红凤介绍了学部组建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学部副部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贾海彦、法学院院长赵信会、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涂罡在发言时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的工作,深入推进学校公共管理学科、法学学科发展。

  张书学在会议总结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校党委领导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办好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推进具有山财大特色的学部建设,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