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当“直播之城”遇上“青年智慧”——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山东赛区)成功举办

2022

/ 0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明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高珊 报道

  当“直播之城”遇上“青年智慧”,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6月4日、5日,由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在临沂校区成功举办。此次比赛旨在为山东省内各高校创新创业团队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为近年来新晋为“直播之城”的临沂提供更多创新创业和团队的“青年智慧”,进一步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作为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的知名赛事,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于2009年启动,始终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强化创新意识、引导创意思维、锻炼创业能力。

  首次在临沂举办的三创赛共吸引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来自省内50所高校的4371个创新创业团队参加,其中有294支队伍成功晋级省级选拔赛。比赛采用学生线上参赛、评委线上评审提问的全在线比赛模式,各参赛团队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线上展示作品,评委通过查阅作品计划书、线上提问和评分等综合方式对作品进行专业评判。特邀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宁波大学孙建红教授等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专家,以及中国矿业大学王贺朝教授、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张超院长参加省赛开幕式、闭幕式。

  此次比赛的参赛项目特别兼顾到地方产业需求,“石井果树站—费县省派第一书记村产业电商平台”“不梨不弃——数字化运营订单农业绽放万千梨花”“I意浓浓——基于S2B2B及O2O新模式下的智慧助农平台”等项目精准聚焦地方产业需求,打造集营销、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项目方案,开发乡村创意文化,通过电商平台服务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三创赛就是为了给大学生群体搭建一个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平台”,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在谈到此次比赛时说道,“临沂作为‘商贸名城’、‘物流之都’,近几年来借力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猛,打造出‘主播+直播+电商’产品销售业态,当地直播电商已从单打独斗向构建完备的生态圈升级。组委会将此次山东省赛地点选在临沂,也是为了促进学科发展与地方行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党委副书记李国涛说,“临沂校区始终坚持践行‘对接临沂、融入临沂、服务临沂’发展思路,在办学过程中不断加强与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专业和人才供给,此次比赛的承办是青岛理工大学实施‘服务临沂六大专项行动’、加强同临沂‘产学研用’深度交流与合作的举措之一。临沂校区将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和学科优势,紧密对接、积极回应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产教融合培训、设立企业化实训基地,以‘专业+实训’方式,开展电子商务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为临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本次比赛共邀请了省内40所高校的42名专家及当地30家大中型企业总经理担任评委,经过小组赛与决赛,共有14支队伍荣获特等奖,并将在其中选拔优秀团队晋级国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由教育部主办、面向全国高校(含港澳台地区)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属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重点支持项目,目前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品牌赛事。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