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开放大学2021年十件大事

2022

/ 01/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 报道

  1.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3月16日,山东开放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多形式多载体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成立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宣传,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共开展宣讲130余次。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先优表彰大会、“感党恩 跟党走”教职工合唱比赛等庆祝活动,举办“我来讲党课”比赛、“百年党史进课堂”说课比赛、“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主题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编发简报31期、周报19期,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报、微信公众号等做好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90余篇次,被《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刊发5篇次。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师生员工“急难愁盼”办实事126项,切实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扣主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回头看”,抓好问题整改。着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做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积极配合省委巡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3月,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山东开放大学党委工作开展巡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积极配合省委第六巡视组开展相关工作。学校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实行台账推进、挂账销号。学校先后召开6次党委会、4次校长办公会、7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行周调度制度,全面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3.学校助力乡村振兴,基层干部学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6月,学校基层干部学院被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自2015年以来,省委组织部依托我校开展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办学6年来,学院立足基层干部实际需求,规范教学阵地,落实教学过程,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提升了村(社区)干部素质能力,改善了村(社区)干部队伍年龄、学历结构,增强了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走出了一条村(社区)干部专业化、系统化培养的新路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干部。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录取学员34301人,毕业学员17818人。

  4.《山东开放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3月,《山东开放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山东开放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共分四大部分,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全面推进山东开放大学建设与发展,推动体系内各级开放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服务全省终身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出台《山东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拟定市、县级开放大学建设标准、市县开放大学建设实施细则,推进全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建设。

  5.学历教育取得新突破

  开放教育实施“创优提质”战略,招生、教学、考试等工作有了新进展,全年招生73327人,在籍生规模首次突破20万人。成人教育录取学生13574人,比上年度增长35.17%;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录取学员5500人,比上年度增长10%。学校获国家开放大学“创优提质”典型工作案例三等奖,获评“终身教育特别贡献机构”“2020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优秀组织机构”。直属学院获“2020-2021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优秀校外学习中心”称号。

  6.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有力推进

  充分发挥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职能,积极推进全省社区教育组织管理体系建设。设立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成立社区教育机构,山东省社区教育联盟成员单位达147家。“山东终身学习在线”“山东老年学习在线”、移动学习APP、“山东终身教育”、微信公众号四位一体的山东省终身教育学习网初步建成。“山东终身学习在线”“山东老年学习在线”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列入面向社会开展老年教育的主要平台。推动《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颁布实施,明确依托我校设立山东老年开放大学。组织举办全省社区老年人红歌大赛、全省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师资培训班。学校社区教育服务中心入选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通报表扬的“社区教育资源共享行动”“走进社区教育工作案例展播”首批参与名单和“抗击疫情期间向社区开放共享资源的相关单位”名单。

  7.山东开放大学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3月26日,山东开放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山东开放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山东开放大学章程》等,选举产生了山东开放大学第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8.学校积极服务我省重点发展战略,与省审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利用自身优势拓展培训项目,积极服务我省重点发展战略。12月,学校与省审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学校“互联网+”平台,对全省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在非学历教育领域拓展了发展空间。

  9.构建继续教育“大思政”格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制定《构建继续教育“大思政”格局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加强全省开大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建设,严肃师德考评,扎实做好省委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学校青年教师工作坊获批“山东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门课程获评“山东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课程在国家开放大学首届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中获奖。

  10.学校开展教育支援帮扶,与青海开放大学、海北州广播电视大学共同签订教育协作与帮扶框架协议

  4月27-28日,在国家开放大学“1+7”教育支援帮扶工作会议上,学校与青海开放大学、海北州广播电视大学共同签订教育协作与帮扶框架协议,从教学及资源、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支援帮扶。学校制定了教育援助工作实施办法,全面对接落实2021年度对口支援工作计划,切实做到重点支援、精准对接、注重实效、促进发展。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