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工商学院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陈彦亮:修身律己,严谨治学,为人师表

2021

/ 11/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姜申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通讯员 周海磊 杨国平 报道

  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校团委副书记(兼),管理学博士、教授(破格)、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社科新秀、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煤炭教育先进工作者、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山东高校创新创业导师、致公党烟台市委参政议政智库专家、烟台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烟台市青少年事务顾问……

  很难想象,拥有如此多的头衔和荣誉的陈彦亮是个“八零后”,这一切都源于他的修身律己、严谨治学、为人师表。

  修身律己,树好形象

  作为一名破格晋升的年轻教授,身边人眼中的教学科研新秀,陈彦亮始终保持着勤勉敬业、谦和待人和谦虚做事的习惯。在担任所在学院分管科研、科技创新和指导学生竞赛工作的副院长的同时,他还更加重视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首先他始终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先后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学习班、首届山东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烟台市委党校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班,多次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评“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次,他还坚持带领支部教师连续多年坚持开展慈善义卖、公益助学、AIESEC清华分会全球志愿者支教等一系列特色党建活动。他带领党员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一所自闭症和智障儿童康复所设立的特教学校缺乏教学设备和器材后,他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捐款捐物和慈善义卖等活动,为该学校筹集了大量所需设备。

  此外,他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自己在课题申请、论文写作、指导比赛的经验与所在支部教师分享交流,与他们结成弹性高、黏性强的小组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针对国际商学院在编专任教师少、学科方向分散、非教学工作繁杂的实际,陈彦亮总是从自我做起、带头示范,把周末和节假日视为集中精力和时间做研究的好时机,其事迹多次被烟台电视台、《大众日报》等媒体报道。正如他在2018年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发言时所说:通过学习和实践,我们不断锤炼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党性,修炼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师德师风。

  严谨治学,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组织理论与组织管理方向的科研工作者,他通过自主查阅、参加研讨会等形式,长期坚持每3个月通览一遍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文献,紧跟国际前沿的理论成果,并立足于我国国情和企业发展实际,帮助政府和企业解决迫切的现实问题。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他及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关于中美贸易争端和冲突的议案,先后被全国政协、致公党中央和山东政协采纳。他以国家社科基金研究结论为基础撰写的社情民意调查报告,被山东省政协、致公党山东省委采用。

  除了“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恒心与韧劲,他还经常“走出去”,实地调研走访几十家上市公司,开展一线调研,对企业中高层管理者进行半结构化访谈,对一线员工发放问卷,一天下来,录音笔的存储总是满满的。烟台某人工智能企业在推进整合并购工作时,出现了企业文化融合方面的严重问题,企业负责人慕名找到他咨询企业组织管理方面的改进意见之后,顺利完成了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融合的改造工作。

  由于他积极、务实地参政议政,致公党烟台市委聘任他为参政议政智库专家,烟台市工商联定期邀请他为烟台市优秀企业家开办讲座,多家高端物联智能制造公司聘请他为企业发展提供战略规划。他还热心关注青少年发展和青年创新创业,2018年被聘为烟台市青少年事务顾问,担任烟台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委,为烟台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严格把关。

  几年来,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企业海外拓展进程中的组织惯例复制机理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团队互动对企业惯例演化的作用机制研究”、2018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重大课题,在《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相关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同时被《人大复印资料》多次全文转载,以首位作者先后获得2016年山东省第30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年山东省第31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入选学校首批“凤凰人才”工程,2017年获“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8年获山东省社科新秀奖,2019年入选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2020年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同时他担任国家社科基金结题评审专家、《管理学报》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在接受烟台电视台专访时,他曾说:摒弃浮躁,淡泊名利,以严谨的态度做科学的研究,这才是科研的魅力。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

  作为一名年轻的授课教师,陈彦亮承担了《管理会计》(英文原版)《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入职以来,先后主持参与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在历年教学效果评比中均获优秀。2018年赴美国莫瑞州立大学访学考察,他一人代替其他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的4名教师听完了所有需要认证的外方课程。他创立的“虚拟情境教学方法”在日常教学中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山东工商学院优秀教学效果奖一等奖”“全国煤炭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山商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是他为人师表、热衷讲台的见证。

  在他的办公室,桌子上、柜子里到处都放满了学生的职业规划书、学习计划等资料。一有时间,他就坐下来翻看,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经常与他们谈心聊天。作为学生的学业导师,他发挥着导师在政治思想引领、学习学业指导、学术研究指导、职业规划指导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新型师生关系培养和指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一名导师,他先后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长期坚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课外学术、学科竞赛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在学生的眼中,他耐心细致、精益求精、严格要求但又充满温暖和关爱。他指导的“时间银行”项目团队负责人国财182班李晗旭说:“每次去找陈老师讨论项目都有些紧张,他几乎对每句话都要字斟句酌、反复推敲,修改了26个版本才最终定稿。”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这一项目荣获山东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二等奖,受到了民政部门的好评和采纳,极大增强了团队成员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同时也强烈激发了大家进一步跟着陈老师研究学习的热情。

  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已经毕业了的国会175班孟轩宇深有感触地说:“每当遇到难题的时候,总能想起陈老师之前说的话。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