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齐鲁理工学院:立足新文科建设,贸易经济专业数智化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2021

/ 11/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姜申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报道

  齐鲁理工学院适应全球新格局及新贸易环境下国家人才战略需要,积极推动新文科建设,深刻把握新文科建设在促进专业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和价值,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专业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有效探索。作为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齐鲁理工学院贸易经济专业于2019年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创新贸易经济专业数智化应用型 “三融”人才培养模式

  贸易经济专业立足新文科建设,适应新产业、新业态下国家人才战略需要,以提升数智化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学科融通、产教融合、文化融入的“三融”为支撑,推动经济学学科与计算机学科、大数据学科的融通发展,促进政、校、企、行四方协同深入合作,深化齐鲁文化和儒商精神与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的深度融合,致力于贸易经济专业数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发展。

  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贸易经济人才培养体系

  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导,以适应“新零售+新外贸”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数智化贸易经济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多学科融合、多元主体协同为特征,以贸易经济专业为核心,融合金融学、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英语等专业或学科方向,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实践环节、团队建设、实验实习实训条件、教材、质量保障、运行机制等方面入手,构建并逐步完善了贸易经济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深化基于产业学院的校企融合

  依托苏宁产业学院、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构建了“教学、培训、岗位实习”三位一体的校外实践基地,结合校内网络营销与跨境贸易研究所、开放经济与区域发展研究所、“3C”融合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为校企双方共同服务。依托《助力乡村振兴——贸易经济专业社会实践》课程,着力服务于章丘区小微企业,并与济南德功黑陶、臻三环章丘铁锅、伍忠号黄家烤肉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将商务数据分析、新零售运营、跨境电商、新媒体营销等知识应用于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有效提升了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并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持续推动课程建设长足发展

  贸易经济专业积极推动课程建设,目前专业课100%依托超星泛雅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80%的专业课已进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改革。教师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探索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效果显著提升。同时加强一流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目前贸易经济《国际贸易实务》《助力乡村振兴——贸易经济专业社会实践》两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一流课程,《市场营销学》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另有10门课程获批校级精品课程及优质课。

  新文科建设使命光荣、任重道远。齐鲁理工学院立足新文科建设,持续推进跨学科的交叉融合,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面对新形式、新要求,学校将持续推动专业融合及改造升级,促进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