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精彩纷呈!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贺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文艺演出在山大中心校区举行

2021

/ 10/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通讯员 颜廷燕 报道

  遇见百廿山大,共庆强校新篇。10月22日晚,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贺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文艺演出暨山东大学艺术节开幕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音乐厅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长孙承武出席活动。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艺术学院,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艺术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孙承武校长作晚会致辞《积百廿跬步,至未来万里》,他说,建校120周年来,一代代山大人牢记山大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起源性大学的历史使命,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为办学宗旨,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培养了逾60万名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讲到,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建校以来,得到了山东大学的多方关心和大力支持。这次演出,是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献给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的贺礼,希望山东大学一如既往地支持外事大学的工作,助力国家职教高地建设。他最后强调,当今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复兴大业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前行,衷心祝愿母校积百廿跬步、至未来万里,衷心祝福母校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上硕果满园、桃李满天!

  随后,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和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长孙承武共聚台前,伸手触碰并点亮启动球,2021年山东大学艺术节正式启动。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贺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文艺演出正式开始。

  沐百廿日月光华,浴世纪风雨彩虹。本次晚会以“百廿山大接续奋斗 强校兴国再谱新篇”为主题,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集中推出了一批红色经典剧目,以激励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办好人民的教育事业。晚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囊括了歌曲、舞蹈、相声、小品、杂技、戏剧等多种类型,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心中有光、脚下有路;志存高远、奋发图强。晚会从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百花合唱团《大鱼》《明天你好》优美的歌声中拉开帷幕。配乐诗朗诵《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宣告了祖国新一代强校兴国的青春誓言。歌舞《万疆》展现了“吾为中华,天地无涯,山河无恙”的豪情万丈。胶州秧歌《珊瑚颂》用丁字步的温婉与延续性、落脚步伐的韧性和层次性、“三弯九动十八态”的舞姿演绎了中原文化对传统女性优良品德的美好期许。

  山东省吕剧院青年吕剧表演艺术家彭莉媛带来吕剧《大河开凌》选段《一弯冷月照寒窗》,讲述《共产党宣言》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如新春乍暖、大河开凌般唤醒民众的故事。大褂穿,快板打,山东省文化馆青年曲艺名家董彦彬、禚冠志带来相声《放歌山大》,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妙趣横生的即兴互动,现场气氛活跃,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青年表演艺术家亓辉呈现的莱芜梆子《新娘》选段,艺术地再现了艰苦的抗日岁月中,民间艺术家们以戏为剑、以词为刀、与敌人开展斗争的生动情景,用梆子唱响热血中国青年之歌。家喻户晓的《林海雪原》,经过济南市杂技团细致地改编和加工,成为技艺超群的杂技剧目,“摸爬滚打穿顶扛, 飞车蹦跳舞刀枪”,积若神功的杂技动作,高潮迭起的情节编排,引得观众连连喝彩。

  由山东歌舞剧院和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艺术团联袂出演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选段《等着我,亲爱的人》,用朴实的唱词和山东本土的音乐元素深刻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晚会最后,山东省京剧院四位青年名家——李派老旦陈琛、尚派青衣金梦、裘派花脸张立明、杨派老生崔敬强联合出演京剧《我是中国人》,为本场晚会画上句号。整场晚会精彩连连,掌声不断,受到现场师生的高度赞扬。“感谢山东大学对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艺术团工作的肯定与信任”,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絮说:“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我们从策划到筹备,从遴选节目到加紧彩排,以及与各个兄弟院团的对接中锻炼了工作能力,提升了艺术水平。特别感谢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友好合作单位山东省京剧院、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话剧院、山东省柳子剧团、山东省文化馆、济南市杂技团、济南市莱芜梆子剧团、山东世博演艺·SAC艺人学院、北京开心麻花文化娱乐有限公司的支持与奉献。在以后工作中,我们会再接再厉,争取更上一层楼,以促进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美育工作提升。”  据悉,整台晚会伴舞均由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艺术团承担,其中,合唱、配乐诗朗诵、胶州秧歌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艺术团师生原创作品,具有很强的可持续性、可发展性。参演师生克服种种困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怕吃苦,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了高质量的联排,确保了演出的效果,反映了近年来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艺术教育的发展成绩和发展潜力。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建校以来,学校一直注重美育教育,艺术教育,积极举办戏曲、戏剧以及名家名段经典剧目进校园,邀请文艺界、曲艺界知名人士进校指导专业学科建设,定期举行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等,目前已联合多家省级院团共建“山东省京剧院美育研学实践基地”“山东省吕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美育研学实践基地”“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中心美育研学基地”等美育研学基地,并承办了山东省京剧院红色经典现代京剧选段、山东省吕剧院名家名段演唱会、山东省红色经典柳子戏《江姐》等各种大型演出,给学生的艺术修养不断立柱架梁、垒基筑台。本次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贺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文艺演出展现了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艺术教育的底蕴,振奋了师生校友激情、服务了学科建设规划、扩展了艺术教育平台,是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加强美育育人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