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融入党史讲专业,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

/ 10/1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党委党史知识+专业教学、线上+线下、知行合一,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党史知识+专业教学系统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财务管理党支部书记张玉华围绕“财经工作视角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题,讲述了以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为例的财经工作;商学院党委委员、经济学博士马瑞华副教授,围绕“从中国的品牌发展谈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结合自己留学时的真实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述中国品牌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历程。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课将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商学院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院10个党支部,采用“日常自学、集体领学、专题讲座、心得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每月1个学习主题,并将民主党派人士的统战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来抓,凝聚学校学院发展合力。

  同时,以课程思政建设助力党史学习,结合专业学党史、融入党史讲专业,坚持上好特色鲜明的“大思政课”。围绕商科及专业特色,将党史知识之“盐”有机“融”入各门课程。

  线上+线下 构筑党史学习全矩阵

  退休教师、有49年党龄的老党员田存礼将自己的书法作品,将毛泽东诗词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联系在一起,通过多个重要历史事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历史。这堂生活的党史教育课为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注入强劲动力。

  商学院结合新形势下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学院构筑宿舍、校园、网络为一体的“线上+线下”党史学习阵地,分层次、有重点、广覆盖地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性地开展辅导员党史课堂进宿舍活动,全体师生党员深入宿舍,帮扶一名同学,争取共同进步;引领一个宿舍,彰显榜样力量;排除一个隐患,为同学做好服务。

  同时以“建党百年恰风华正茂,荟萃百书品光辉历程”为主题,通过知识竞答篇、歌颂党恩篇、笔墨摄影篇和感悟交流篇四大篇章,增强学生的国家、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并统筹推进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心怀党史录 百年颂党情”实践团前往济南市长清区探望对越自卫反击战退役老兵、火线模范党员获得者郑如河,聆听老兵故事,重温红色党史。

  知行合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召开青年教师科研座谈会,了解青年教师需求;成立山东建筑大学校友会商学院校友分会,为推动学校、学院发展汇聚校友力量;探索试行“辅学义工制度”,针对通过率较低的课程,对学生学业进行针对性帮扶。

  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关乎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牵头成立工作组,深入各专业调研,听取师生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拓展校外企业资源,与7家龙头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就业基地,带领毕业生实地走访企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观念,做好就业服务。

  深入推进“导师先锋行动”,引导教师党员立足岗位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探索试行“辅学义工制度”,成立以学生党员为主的朋辈帮扶团队,针对通过率较低的课程,打牢专业能力“地基”,同时培养学生党员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

  (通讯员 朱丽华 周蓓蓓 李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