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开放大学:创新开展基层干部学历教育 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

2021

/ 10/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山东开放大学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决策部署,2015年8月,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以提高党在农村和城市社区的执政能力为目标,以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为重点,以农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成员为主体的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学校统筹整合全省开大(电大)系统优质办学资源,突出“能力+学历”,切实提升基层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打造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品牌。学校基层干部学院荣获“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突出党性教育,确保基层干部政治素质提升

  严守阵地,以关键课程擦亮思政教育底色。基层干部身处发展改革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培训,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汇集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同时加强民主法治和廉政教育培训,使基层干部依法办事、廉洁干事的形象取信于民。

  言传身教,以鲜活方式强化党性教育实效。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开展入学教育,坚持各县(市、区)组织部长为学员讲开班第一课。邀请时代楷模、兰陵县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等身边优秀基层干部讲述扎根基层担当作为的故事,组织学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基层党建示范点等开展现场教学,学员们在听中感悟、在看中认知、在现场中体验,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坚定了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支部建在班上,以组织建设促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面对集中学习时间较短、人员来源分散、素质参差不齐,但学习任务重、要求高的现实,成立班级临时党支部,由组织部门人员兼任党支部书记,组建支部委员会,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讲党课比奉献”等活动,让基层干部们打开话匣子,结合学习感受和工作实际,谈感受、谈思路、提建议,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热情,进一步促进学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突出“能力+学历”,确保基层干部履职能力提升

  精选专业和课程,确保所学即所需。聚焦基层工作需要,突出“能力+学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精选专业,优化课程体系,确保教学内容的时代性、实践性和实用性。面向农村“两委”成员,开设农业经济管理、农村行政管理专业,主要学习村级事务管理、农村产业发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经营机制创新、乡村文明建设等内容;面向城市社区“两委”成员,开设社会工作专业,主要学习社会工作理论与技能、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工作政策法规、社会服务与保障、心理咨询与辅导等内容。通过学习,学员们大大提高了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纷纷带领村民们依托村党支部建起了合作社,通过建大棚、建果园、发展农家乐、开展水产养殖、种植中草药等方式,带领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2018级青州学员、2021届优秀毕业生付超说,通过三年的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许多工作从理论上找到了依据,对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也找到了解决办法。

  创新教学模式,有效提高学员学习实效。创新“集中+分散”“课堂+现场”“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等模式,逐步形成了“面授集训+日常自学+送教下乡+在线辅导+平时测试+现场教学”六环节教学模式。聘请各级开大(电大)、党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以及“田秀才”“土专家”、致富能人等开展线上线下授课和现场教学,将专家请到田间地头,把课堂开在农民身边,为乡村发展问诊把脉,真正使学员真学善学乐学。平阴教学点在“送教下乡”过程中发现了首例小麦条锈病疫情,为提前防治疫情起到预警作用。2017级东营学员郑培省汲取“送教下乡”经验,依托村党员活动阵地,开办农民夜校,邀请知名专家为村民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及农业知识,推动了村民向新型农民转型。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2017级烟台学员赵文潜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结合本村资源优势,成立了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全域旅游”思维统筹推动农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民俗旅游示范区。

  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夯实办学基础。依托全省开大(电大)办学系统,统筹整合全省各市县电大办学资源,加强教学团队建设,从严从实编写教材,制作网络课程,开发教务教学平台,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制定质量管控制度,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截至目前,建成课程教学团队36支,组织编写教材33部,制作网络课程36门,建立实践教学基地311个,制定质量管控制度13项。其中,《乡村文化建设》教材被省教育厅推荐为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

  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基层干部培养质量

  强化教学管理,确保学习质量。坚持用制度规范工作,严格教学管理,依托市、县级电大设立教学点,组建班级,选配班主任,成立班委会,加强日常教学管理,确保学员学习质量。严肃学风学纪,加强学员管理。严格考勤,现场教学、网络教学等参学率达96%以上。

  强化质量管控,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通过专家评估、召开现场会、联合巡考、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及时了解学历教育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及时整改。同时,将基层干部取得学历作为选拔农村和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重要条件,把开展专科学历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文化聚力,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加强文化建设,按照学员特点因材施教,精密设计教学方案、精心组织教学过程、精诚做好学员服务,构建形成了“信念坚定、党性坚强、开放融合、自强不息”的精神文化、“有理论、接地气,能用、实用、管用”的专业文化、“科学、先进、规范、实效、激励”的制度文化、“技术设施先进、实践保障有力”的物质文化、“举止言谈文明,理性平等包容”的行为文化、“组织纪律刚性约束、始终充满人文情怀”的管理文化、“内容丰富多彩、先进示范引领”的网络文化、“灵活多样、扎实有效、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等“八大”文化框架,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帮助农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成员提升了政治素质,增加了知识储备,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干事创业、乡村治理、致富带富能力,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专业化人才。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录取学员28804人,毕业学员17818人。毕业学员中共有2300余人新当选村(居)委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1300余人次获县级以上荣誉,400余人次当选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600余人次实现个人或集体创业。《大众日报》、“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国开时讯网等多次报道学校经验做法,云南、广西、河北、河南等地陆续来校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