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金“种”罩,“膜”法师,山农创新创业团队致力于解决产业难题

2021

/ 10/1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小小丸化剂种子大“金罩”

  前不久,记者走进山东宇泰生物种业公司,和公司总经理丁军聊起蔬菜育苗新技术。“山东农业大学研发的种子丸化剂可帮公司解决了种植大难题呀,可以机械化播种了,减少人工投入,降低种子和药肥用量,真是名副其实的‘金种罩’。”

图片

  让丁军连连称赞的种子丸化剂是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得主、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金种罩创业团队的新成果。

  “种子丸粒化是种衣技术的一种,是为改善种子形状不规则、重量较轻等缺点而采用丸化剂包覆手段使其增重、成球,适合机械播种,同时为其生长提供药、肥等保障,增强抗逆性。”资环学院金种罩创业团队负责人、研二学生高峰介绍说。

图片

  对种子丸粒化剂的研究源于高峰和团队成员跟随团队指导老师刘之广在生产中调研时,发现我国当前丸粒化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主要填料和粘合剂为膨润土、甲基纤维素,崩解剂常用过氧化钙,由于加工工艺不成熟,导致浸润后气体助崩效果差,崩解成功率低,且产品缺乏针对性、药效低、成本高。

  “几家跨国农药公司控制全球丸粒化种衣剂市场,国内技术及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我们要突破种子丸化剂‘卡脖子’难题,研发出具有节肥节药、增产提质作用的新型丸粒化剂,打破国外垄断,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和金种罩创业团队成员交流时,刘之广希望他们利用所学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考虑到传统蔬菜机械播种难、农作物苗期抗性差等问题,山东农业大学金种罩创业团队依托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大科研平台,经过上百次重复试验,历时4年终于研发出新型常规、抗逆促生型两大类丸粒化剂,共有10余个产品。

  “我们的丸粒化剂集防病、治虫、除草于一体,丸化种播种后,遇水易崩解,有利于种子出芽和生长,单籽率高,还抗盐碱。”谈起团队研发的产品,高峰满脸自豪感。

图片

  为了让种子丸粒化剂更好地抗逆促生,金种罩创业团队有自己的秘诀。“也就是添加了两类核心物质。”刘之广介绍说。一类是微生物源植物免疫诱抗剂,类似植物疫苗,提前给作物接种,可以提高自身抗逆基因的表达,增强对逆境的抗性;另一类就是以淀粉、纤维素为原料合成的生物基水凝胶,该类物质包裹在种子外层,吸水膨胀后,可以为种子萌发提供适宜的环境,并降低局部盐浓度,减少植物盐害胁迫。

  他们在生产中不断验证产品的效果,数据显示,用低成本、易崩解的免疫诱抗型丸粒化剂的种子,播种量可节约10%以上,播种15天无需打药,全程减药35%以上,并提高出苗率5-20个百分点,可真正达到省药,省力,省工的效果;东营盐碱地中用抗逆促生型丸粒化剂,经专家测产验收,较传统包衣种子,每亩可增产41%,经济效益显著。

图片

  目前,金种罩创业团队已与山东宇泰生物种业育苗企业合作,进行丸粒化剂的生产与推广。“我们公司应用了金种罩团队研发的种子丸化剂技术,人工点种成本减少了,黄瓜种子出苗率提高了不少,产品质量和品质还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公司总经理丁军说道。

  “我们正积极拓宽本丸粒化剂新的应用领域。预计本年度示范推广 3000 余亩,让更多的农户了解到团队的产品。”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高峰和团队成员希望能让自己研发的丸粒化剂产品更多地走进田间地头,让农民受益,助推农业发展。

  年轻女博士和小伙伴们的“膜”法肥田梦

  “我们生产的抗逆型包膜控释肥系列成品,攻克了传统缓控释肥成本高、抗逆差、不易降解的技术难题,累计推广面积40余万亩。我们还为肥料生产经营企业提供技术咨询等服务。”10月8日,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得主、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沃土肥田”创业团队的学生负责人田虹雨博士高兴地和记者谈起了她与团队小伙伴们的“膜”法肥田梦。

图片

  科研成果要解决产业难题

  初见博士一年级的田虹雨,或许谁也不会想到这位文文静静的小姑娘已在缓控释肥研发领域小有成就。她和“沃土肥田”创业团队成员的研究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件,授权并成功转化2件;发表论文6篇,其中她以第一作者在一区期刊发表论文2篇。

图片

  最让田虹雨自豪的是,和团队小伙伴研发的新技术“一种以聚烯烃蜡为底涂层的功能型复合包膜控释肥及其生产方法”“嫁进了”山东蓬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利转化应用后,我还跟着导师张民老师、刘之广老师一起到公司,参与了专属设备设计、安装、调试以及工艺参数的优化和改进等主要工作。”这让她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图片

  在与企业人员流中,田虹雨发现,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之所以受到企业欢迎,是因为解决了他们在肥料生产转型升级中膜材难降解、生产成本高的技术难题。

  “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攻克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这是我们团队一直传承的科研理念。近年来,我们要围绕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等农业生产关键领域做理论和应用研究,科研成果含金量高还接地气。”作为“沃土肥田”创业团队的指导老师,刘之广一直叮嘱他们要传承农大人的家国情怀。

图片

  生产难题要成为科研问题

  为了让工作目标与产业发展接轨,“沃土肥田”团队成员到山东蓬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烟台众德肥料有限公司等肥料生产企业调研。

  缓控释肥具有节肥、增效、省工等优点,是我国鼓励发展和当前产销量最大的新型肥料。但很快,他们发现了缓控释肥料产业“痛点”:传统控释肥多采用石化膜材,成本高、难降解,且传统产品功能单一,无法解决因盐碱、干旱等非生物胁迫导致的作物肥料利用率低下和生理障碍等问题,限制了其进一步发展和推广。

  “以前总会有人问我,我国不使用化肥不行吗?起初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后来张民老师告诉我,我国用8%的耕地养活了22%的人口,这其中约有一半的贡献来自肥料。肥料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需要科研助力。”面对新难题,田虹雨和小伙伴们摩拳擦掌,想大干一番。

图片

  因为制备肥料需要高温加热等条件,“沃土肥田”团队的实验室在一间狭小的屋子里,夏天没有空调,酷热难耐。尽管条件艰苦,他们还是通过一次次的试验,摸索出微量增效剂膜内负载技术,研发出抗逆型缓控释肥。

  在示范中受到企业和农民肯定

  “我们开发了应用于粮食、蔬菜、花卉等不同作物的功能缓控释肥产品,养分的缓释提高肥料利用率,不仅节约资源,还能避免传统肥料养分流失造成的污染,帮助农民省工省时,较传统肥料每亩地肥料用量比以前减少20%,还能让作物增产8%左右。”对此,田虹雨和小伙伴们都极为兴奋。

图片

  “沃土肥田”创业团队成员带着自己的技术走进肥料生产企业,助力缓控释肥生产经营转型升级;他们带着自己的产品走进盐碱地,让荒地变肥田;他们还带着自己的产品走进山地、丘陵等干旱地区,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图片

  山东省东营市盐碱地面积达约340万亩,农民在这块地上种植作物很难获得可观的效益。“沃土肥田”团队来到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盐窝村,示范推广研制的抗逆复合包衣增效型缓控释肥。“用他们的抗逆控释肥比用传统肥料小麦增产40%多,还不用追肥,太神奇了。”村民董守华连连称赞。

  使用“沃土肥田”团队的抗逆型缓控释肥,临沂市费县东渐富村玉米产量提高12%以上,农民一次施肥就可,让居住在这片丘陵地区的村民减少了上山施肥的次数,提高了收入。

图片

  现在,该团队已与山东蓬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烟台众德肥料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团队将致力于技术研发与升级,为肥料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统一作贡献”对于未来,田虹雨和小伙伴们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