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

2021

/ 10/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报道

  新学期伊始,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学院领导、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全体教师分层次为全院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为学生扣好新学期、新学年、新阶段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名有情怀的大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9月28日晚上,海都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家尧以《践行青春使命 做一名有情怀的大学生》为题,在2号楼报告厅为经济与管理系和生物科技系的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和同学们一起畅谈人生和未来,深刻阐述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具备的胸怀格局、能力素养和理想追求。他指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每个人的前途和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代青年,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广阔胸怀,要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做新时代的青年追梦人。

  刘家尧对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济世情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抓住时代机遇,树立远大志向,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在实践中淬炼品格、增长本领。二是要有爱国情怀,履行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的青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乐于奉献,学好专业,勇敢作为,担当大任,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三是要有爱校情怀,做一名合格的海院学生。从踏入海都学院的第一天起,海院就是大家的母校,爱校要靠每个人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影响更多的人,一言一行都要树立学院的良好形象,做一名合格的“海院人”。

  9月28日下午,海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广伟从爱国主义教育、价值观塑造、道德认知引导、职业生涯规划、大学学业指导以及安全警示教育等方面为食品系、人文艺术系的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张广伟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一要厚植爱国情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二要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锤炼品德修为,提高人生境界。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四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要增强紧迫感,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五要增强安全意识,健康成长成才。要高度重视政治安全、人身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网络安全等,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

  9月29日晚上,海都学院副院长杨洲为工程系、大数据学院的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杨洲指出,青年学生要立大志,要铭记历史,要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否则中国的传统文化将失去根基;青年学生要明大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校准人生航向,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青年学生要成大才,要学会审视自身,寻找内心的创造活力,始终把能力提升作为个人终身受用的本钱,广泛培养个人的兴趣爱好,发挥一技之长,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青年学生要担大任,做一个有信念的人,做一个明事理的人,做一个自律的人,做一个堪当民族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分别以形势与政策课、主题党课、主题团课、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向本院(系)、本班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把相关内容有机融入授课内容中,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海都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是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海都学院用真心培育学生、用真情感化学生,汇聚磅礴青春力量,致力实现人生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