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声之韵调研团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弘扬守卫传统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

/ 10/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 报道

  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辅导员孙志伟带领10名学生到达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孟姑集镇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据悉,本次实践的主要目标是推广普通话,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主要通过访谈、座谈等方式对当地村民开展入户调查,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当地村民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了解当地村民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的语言需求、语言态度和语言期望等。激发当地群众学习普通话的激情和热情,减少并消除当地语言沟通交流障碍。

  此外,团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活动地开展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大家讲等相关文化活动,引领当地群众感悟红色文化, 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其次,向当地群众介绍并推广电商的相关知识,让村民更详细的了解电商致富的有关途径,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普通话的推广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语言文字能力是文化素质的基本内容,推广普及普通话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推动当地教育面向现代化,有助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当地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声之韵调研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调研团队将推普与农村电商相融合,为当地农民拓展一条“致富之道”,为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贡献青年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