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张同全教授发表《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的影响》,解决全面两孩政策下女性公平就业问题

2021

/ 09/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对女性就业造成较大影响,员工将面临更多的不公平竞争,生育后就业歧视和就业压力增加。解决好女性就业问题对社会、家庭、自身具有重要意义。女性作为社会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充分就业解决了劳动力供给结构性失调,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了社会产品的供给,使国民收入稳定快速增长,促进了社会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全面稳定发展。女性就业使其独有的生理与心理特质在参与社会建设中创造更多价值,使其自身人力资本增值并且实现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女性通过就业实现自我发展,提高了社会地位,获得了家庭和社会的尊重,促进男女两性和谐发展,有利于家庭和谐和子女教育,提高了人口素质,有效阻断了文化贫困的延续。

 《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的影响》基于适龄职业女性问卷调查数据,采用探索性因子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和层级回归分析,研究了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的影响。研究发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存在多方面的影响,对女性求职艰难、薪酬福利减少、退出劳动力市场、非正规就业增加均具有显著正向的影响,且企业人工成本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的影响中起着显著中介作用。全面二孩政策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企业性质、不同收入、不同城市的女性就业的影响存在差异,年龄较轻、学历较低的女性表现为求职艰难,年龄较长、学历较高的女性表现为薪酬福利减少,外企业和私营企业女性员工比国有企业女性员工、高收入女性员工比低收入女性员工、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比三线城市的女性员工影响程度更高。为此,提出解决全面二孩政策下女性就业的途径。一是从性别平衡视角优化女性发展环境。改变传统社会意识中“男主外、女主内”的主流价值观,倡导男女共同承担家务,减轻职业女性的家庭负担,实现男女共同自由发展。将男女平等纳入法律、法规中。从政策上实现生育成本社会化,从根本上解决职业女性生育和工作两难的处境。二是政府加强完善相应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公共托育服务,建设多种形式的托育机构、发展社区公共托育机构和保育机构,鼓励企业建立托育机构,鼓励学校开展托管服务,解决孩子看护之忧,提高生育后女性的就业率,缓解男女就业的不平等现象。完善生育保险制度,扩大生育保险的覆盖范围,使女性权益得到保障,缓解女性就业歧视。三是企业为女性员工制定工作---家庭平衡计划。给予女性灵活的工作时间和灵活的休假时间,支持女性员工在家远程办公,男女同时享有假期,男性适当兼顾家庭,为女性员工生育后投入新工作提供保障,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四是为非正规就业提供保障。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规范非正规就业,明确规定非正规就业的地位和适用范围,保障非正规就业的合理、合法性。政府加大非正规就业的扶持力度,对非正规就业采用收费适当减免政策,充分为非正规就业提供贷款担保政策。完善非正规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缩小非正规就业者和正规就业者之间的差距,一定程度上消除女性就业歧视,稳定劳动力市场秩序,实现社会稳定。

  张同全,教授、经济学博士,山东工商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适度劳动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教学与实践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女性就业、人口政策的研究。在《中国软科学》《中国行政管理》《人口与经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会计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烟台市社科优秀成果奖等10项奖励。

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的影响_基于企业人工成本中介效应的分析_张同全.pdf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