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政法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通讯员 林爽 报道

  千里清秋,万里长风;强国有我,追梦山政。2021年9月18日,山东政法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党委书记李玉福出席典礼,向军训承训单位授锦旗,为优秀单位和师生颁奖;校长吕涛作题为《山政人是怎样炼成的》致辞;教师代表肖立梅教授、老生代表高雯婷同学、新生代表查翰林同学分别发言。省监狱管理局领导同志、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和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振智主持典礼。

  2021年山东政法学院共招收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3058名新生,涵盖了法学、监狱学、知识产权、网络与新媒体、政治学与行政学(法治政务方向)、编辑出版学、新闻学(法治新闻方向)、社区矫正、英语、行政管理、日语、数字出版、审计学、经济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网络空间安全、商务英语、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法律事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26个专业。

  吕涛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加入山政大家庭的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举旗定向、行稳致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面对新时代,同学们要自觉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责任感,在信仰的传承中诠释初心的意义,在奋斗中绽放出生命的光芒,高扬理想风帆,跟随时代召唤,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他谆谆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宝贵时光,加强内外修炼,打好底色、保持本色、提振气色、彰显特色、绽放亮色,传承山政精神,练就一名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的山政人,成就 “五色”人生。

  崇德向善是山政人的底色。要立友善之德、修慎独之身、行诚信之道、做正直的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锤炼品格,用过硬的人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勤学致知是山政人的本色。要做学业上的奋斗者,自觉践行“乐学、勤学、真学、活学”的学风箴言,惜时如金、孜孜不倦,既要读好有字之书,也要读好无字之书,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

  健康阳光是山政人的气色。要保持健康的身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面对迷茫和挫折要勇敢面对、乐观向上,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用乐观豁达的心态从容面对“成长的烦恼”,储备好“革命的本钱”。

  奉法守正是山政人的特色。要用心浇灌法治的种子,胸怀“法治天下”的理想抱负,强化规则意识,擅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研究、解决社会问题,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和法治信仰的实践者。

  实干笃行是山政人的亮色。要自觉养成实干笃行的作风,扎实求学、老实为人、诚实做事、朴实生活,通过实干笃行锤炼个人品格、夯实人生根基;保持坚韧的恒心和顽强的斗志,不忘初心、不放纵自我,不轻言放弃。希望同学们牢记党的教诲和嘱托,胸怀大我,砥砺奋进,绽放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就山政人的“五色”人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共圆奋斗梦,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争取更大的光荣。

  肖丽梅教授在发言中勉励同学们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代坚守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在大学生涯中要有清晰的目标、坚强的意志、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以奋斗的姿态度过人生最宝贵的大学时光。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时光,立鸿鹄之志,拥家国情怀,成就最优秀的自己、书写最美的青春年华,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高雯婷同学在发言中号召学弟学妹们在大学中要强体魄丰灵魂、勤学笃行、志存高远,勇担强国使命,从山政启航,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一名有温度的山政人。

  查翰林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在新的大学征程中将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意志、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在山政绽放绚丽青春。

  山政人是怎样炼成的

  山东政法学院校长 吕涛

  2021年9月18日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

  秋色浩无际,风露洗晴空。今天,我们相聚茂岭山下,喜迎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3056名新同学。七月的风,八月的雨,不如九月初来乍到的你。你们怀揣着青春的诗意与梦想,加入了山政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养、悉心教导你们的父母师长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在军训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和班级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色完成军训工作的学生教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举旗定向、行稳致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今天,我们沉稳应对疫情大考,我们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进入“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新时代的你们要自觉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责任感,在信仰的传承中诠释初心的意义,在青春的奋斗中绽放生命的光芒,高扬理想风帆,跟随时代召唤,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同学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未来的四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里,山政就是一个飞扬青春的舞台,更是一座淬炼青春的熔炉。在这里,茂岭山上流淌的红色血脉与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交相辉映,你们可以在山花烂漫处潜心读书,你们可以在闹市繁华里深入生活,你们可以在登高望远中思考人生。在这里,历经66载岁月洗礼的山政正昂首阔步走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师资力量日益雄厚,国一流、省一流的专业、课程不断胜出,各类人才培养创新工程相继推出,你们有了更加优越的学习平台、学习资源和学习条件可以尽情享用。在这里,“博学笃行、刚健中正”的校训、“实事求是”的校风和“乐学、勤学、真学、活学”的学风在内的山政精神薪火相传,广大山政学子发愤图强、刻苦求学,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其中在校生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始终保持在40%以上,研究生考试录取率和国家公职单位考取率均保持在20%左右,本专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漫步校园,浓郁的学风扑面而来,你们会发现,随处可见的手捧书本的样子,才是校园里最美丽的风景。

  人生如同炼钢,大学时代将是你们由“铁”变成“钢”的关键一道工序。在山政这座大熔炉里,如何练就一名合格的“山政人”呢?我希望你们珍惜宝贵时光,加强内外修炼,打好底色、保持本色、提振气色、彰显特色、绽放亮色,传承山政精神,成为一名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的山政人。

  崇德向善是山政人的底色。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北宋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说过,“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君子以厚德载物。善良、正直、诚信这些优秀品质,永远是人生路上最好的通行证。同学们要立友善之德,学会理解和尊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用平等、包容和爱心去充实大学生活,最终收获内心的温暖和成长的力量。要修慎独之身,勿以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追求人生的“上善若水”。要行诚信之道,“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远离谎言、舞弊和“假大空”,真实的生活才有真正的平安和幸福。要做正直的人,涵养浩然正气,为人正派,情趣高尚,坚守正义,办事公道,敢于“路见不平一声吼”,向一切歪风邪气作斗争。希望同学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锤炼品格,于点滴处体现高素质,在日常生活中传递正能量,用过硬的人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勤学致知是山政人的本色。学习始终是学生的本分,青年人首先要做学业上的奋斗者。来到山政,同学们要尽快调整学习模式,从“要我学”切换成“我要学”。只有在“我要学”的学习模式下,大家才能真正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样学的问题,才能深刻领悟孔子所说的“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的境界。学校的图书馆应当成为同学们的每日“打卡地”,那里海量的图书资源等待着你们去挖掘、探索和利用,在“读书破万卷”之后,你们一定会发现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你们也一定会发现一个凤凰涅槃般的自己!《尚书》有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学业上的捷径,就是勤奋,别无他途。很多人以为考上大学就轻松了,我要告诉你们,那完全是一个伪命题,谁要指望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地从大学毕业是不可能的了。欲得真学问,须下苦功夫。希望同学们践行“乐学、勤学、真学、活学”的学风箴言,惜时如金、孜孜不倦,既要读好有字之书,下一番沉心细思、静谧自怡的功夫,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也要读好无字之书,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踊跃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课余活动,让学生时代的勤勉刻苦为青春飞扬注入充足的能源和强大的动力。

  健康阳光是山政人的气色。健康关乎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只有“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才有资本去谈论和追求你的成长和幸福。大学期间正是同学们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同学们一定要保持健康的身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多去食堂、少点外卖,不做“低头族”“熬夜党”,在操场和户外运动中“燃烧你的卡路里”,在挥洒汗水中感受青春活力、激发生活动力。大学也是一个小社会,人生不如意事也有很多。同学们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迷茫、挫折、甚至坎坷,其实这都是人生无法回避的经历。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勇敢面对、乐观向上,把逆境当成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摸爬滚打中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同学们学会用乐观豁达的心态从容面对“成长的烦恼”,理性看待得与失,储备好“革命的本钱”,始终以强健的体魄、铿锵的脚步、灿烂的笑容、追梦的劲头,开足马力,向着未来全力以赴。

  奉法守正是山政人的特色。山政以法学见长,其他专业也都具有明显的融法特色。学校的办学特色始终与法治建设的时代步伐紧密契合,法治文化在校园里蔚然成风,奉法守正已经成为山政学子的行动自觉和传统基因。来到山政,同学们便与法结缘,可以跨进法律之门,近距离地感受法治的魅力、领悟法治的真谛。“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治国理政离不开法治,市场经济离不开法治,社会生活离不开法治,其实人的一生从摇篮到坟墓也都离不开法治。法治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它是一套须臾不能离开的规则体系,而是它彰显和表达了自由、平等、公正、安全、民主、人权等等这些如同阳光空气般重要的价值理念和精神力量。柏拉图说,“法律的基本意图是让公民尽可能地幸福。”因此,法治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且是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每一个山政人就是一颗法治的种子,山政人有义务去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有责任去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律精神、弘扬法治文化、推动法治进步。希望同学们用心浇灌这颗法治的种子,胸怀“法治天下”的理想抱负,强化规则意识,擅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研究、解决社会问题,积极参加法治实践,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和法治信仰的实践者。

  实干笃行是山政人的亮色。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实干必成。“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山政校训第一句话就是,“博学笃行”,要求山政学子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行动成就梦想,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山政人向来不尚空谈、不慕浮华、不做表面文章,拒绝“佛系”“躺平”和“内卷”,也从来不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毕业生走向社会后,用人单位好评如潮,“实在”“实学”“实干”“实用”等等“实”字头的评价成了山政人的最大亮色。来到山政,同学们要自觉养成实干笃行的作风,扎实求学、老实为人、诚实做事、朴实生活,通过实干笃行锤炼个人品格、夯实人生根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希望同学们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发扬“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的“三牛”精神,始终保持坚韧的恒心和顽强的斗志,咬定青山不放松,无论外界的诱惑有多大、无论所处的环境安逸还是困顿,都不能忘记初心,都不能放纵自我,都不能轻言放弃。“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你们的青春汗水一定会凝淀为成长成才成功的铿锵足迹!

  爱因斯坦曾说:“教育就是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之后剩下的东西”。在我看来,那渲染和烘托你们,又被你们传承和弘扬的山政人的底色、本色、气色、特色和亮色,就是爱因斯坦所讲的“剩下的东西”。而这些“剩下的东西”一定会和你们终身相依,让你们终身受益。

  同学们,今天还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让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缅怀先烈,接续奋斗!奋斗的青春也是向革命先辈们最好的告慰。

  最后,预祝大家中秋节快乐!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四年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共圆奋斗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