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理工大学“沉浸式”教学夯实青年学子党史学习教育

2021

/ 09/1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涛 通讯员 侯娟 张杨 报道

  录制党史微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党史知识竞答,红色地标线上打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特点,以青年视角对话党史,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让青年学子浸润于红色文化的熏陶中,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引导青年学子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中谱写青春之歌、绽放青春芳华。

  聚焦党史宣讲,诉情道志礼敬百年风华。学院经过层层筛选、精心选拔了17名优秀学生党员,组建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他们学习党史、查找资料、撰写脚本、用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微视频,通过镜头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红色故事,启发大学生对青春理想和青春信念的思考,让鲜活的党史教育以独特的方式走入青年学子心中。截至目前,学院党史宣讲团已经走进了20余个班级,为近800名青年学生开展了16场专题宣讲。同时学院聚焦中心主题,结合青年学生现实需求,在新媒体端打造“青声颂百年”线上视频微课专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开展党史宣讲,录制9期党史学习微视频并陆续推出,受到师生们广泛欢迎。

  激活红色记忆,沉浸体验筑牢鲜红底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充分挖掘利用周边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全院300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分批赴莱芜战役纪念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618战备电台遗址、焦裕禄纪念馆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活动。青年学子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为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一幅幅弥足珍贵的历史画面,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一位位英雄烈士的姓名足迹,强烈撞击和触动着每一名学生的心灵,沉浸式的现场教学体验,筑牢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鲜红底色。“鲁中人民抗日战争时期遭受的蹂躏和欺压,以及做出的殊死的反抗让我的内心非常地震撼,看到无数珍贵史料,感觉我的胸口有一团火……”,在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组织党员的外出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第三党支部的党员王志刚一段深刻的参观体验,表达了他对无数殊死抗日的鲁中人民的敬意,引起了全体党员的共鸣。

  创新形式载体,厚植情怀赓续红色基因。“同学们好,这里是‘打卡红色地标,追寻红色记忆’第九期…”,“欢迎大家收听‘解码精神谱系,赓续红色基因’栏目第七期…”连日来,学生党支部制作的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产品备受学院师生喜爱和追捧。通过线上打卡“红色地标”,引导青年学生突破时空、交通的限制,线上重温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引导青年学生从中读懂和汲取百年党史中非凡的精神能量,让精神之光照亮前行之路,让伟大精神引领奋进之路。聚焦一个红色地标、一件历史文物、一种革命精神,深入了解其背后的党史故事,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在新媒体平台展现,用创新形式学党史、悟思想,既走“新”又入“心”。

  强化实践担当,凝聚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学生党员将志愿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地开花”的“万亩良田”。学生党支部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参与科技创新比赛的经验,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卓越交通”宣讲会8场;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考研和推免经验分享会3次,提高了专业学生继续学习深造率;学生第三党支部在毕业季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哪怕细小如尘”志愿服务活动;学生第四党支部到孝妇河湿地公园开展守护“城市之肺”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及秩序管理工作,青年学生在参与实践活动中,强化了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