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党建工作聚焦

2021

/ 09/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通讯员 刘洋

  作为山东交通学院向海发展的一块蓝图,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新校区启用5年来,始终把党建和思政工作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工作思路,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引领力、内在服务力、组织凝聚力、决策执行力。

  找准“着力点”,促进党建责任落地落实

  “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书记刘庆波说,为了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树立问题意识,找准切入点,精准有力施策。

  23项制度,涵盖全面从严治党、日常规范、党风廉政3大部分,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的做法就是筑牢夯实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制度根基,全面推进校区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

  凭借制度化党建工作机制,每年开展基层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实现现场会议述职全覆盖和述职前实地考核全覆盖,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形成了“考核、监督、保障”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机制:

  考核——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检视,深入查摆,形成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形成整改任务清单。年初,组织召开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总支书记与各党支部书记现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年底,通过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党总支委员、组织员、纪检员对其进行民主评议,将评议结果作为评选优先的重要依据,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

  监督——杜绝走“过场”。对照上年度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清单,采取年中通报落实情况的方式督促整改,形成闭环管理,总支纪检委员定期深入基层督促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坚持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指导、检查和督促所联系党支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杜绝问题整改“走过场”。

  保障——选优配强党总支班子。明确规范总支班子成员职责,进一步优化调整支部设置,根据部门工作性质,完成机关3个在职党支部隶属部门的调整,促进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基层党建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明确规范提升具体问题清单,注重把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和创建过硬党支部作为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5年来,在标准化、规范化的引领下,威海新校区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品牌支部和品牌活动被树立起来:3个在职党支部全部成功创建“过硬党支部”,机关党总支连续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3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8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

  破解“两张皮”,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深刻把握中心工作,回答好“党建与业务融合重点是什么”的问题。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紧密围绕“发挥省内外涉海类交通人才和涉外类商科人才培养重要基地作用”的建设目标,不断明确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干”字当头加快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

  深入师生基层,紧盯办实事重点任务,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实践形式多样,服务举措万千,但其核心和关键在于为师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每名中层领导干部对接1个班级和1个困难学生,围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二级学院(部)座谈调研,深入开展中层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和困难学生活动,形成3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目前,济南、威海校区一体化管理服务、教职工医保纳入市级统筹范围、船员质量体系信息化建设等办实事项目成效初显。

  “党建要想和教育教学相交相融,就要让所有教师都用心工作、育人铸魂,营造全员育人、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刘庆波表示,“师生到哪,组织到哪”。

  厚积 “软实力”,党建、思政协同融合促发展

  思政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更是威海新校区的亮丽名片。在校区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过程中,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不断挖掘自身的优质资源,将独特的校园文化融入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造出符合教师、学生与各级党组织发展的特色路径,不断夯实学院的文化底蕴,形成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质。

  一方面,结合威海校区驻地红色资源——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胶东育儿所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通过先烈英雄故事,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另一方面,将党建工作和专业文化建设紧密融合,大力宣传涉海专业特色及相应的文化底蕴,结对共建开展中国近代百年航海史讲座,营造出独特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威海校区文化自豪感。同时,因地制宜申报课题,特色发展,成功获批省委教育工委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创新重点项目。

  5年来,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跳出传统工作套路,从形式、载体、方法等方面,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创新校园文化的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实施校园文化“六个一”工程,利用校园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党建工作有效地融入校区各项工作中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充分利用基层党建这一有力武器,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切实在思想上树立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体现在实际工作上、嵌入到实际工作中,并以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实现党建和校区发展的联动推进、良性互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