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齐鲁医药学院举办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聚力奋进“十四五”砥砺笃行新征程

2021

/ 09/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为深入贯彻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医学教育重要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山东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9月12日,齐鲁医药学院举办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聚力奋进“十四五” 砥砺笃行新征程”为主题,邀请医学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院客座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教授、徐州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永平教授,就新时代医学教育内涵、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地方高校高质量建设做专题报告。学院院长韩冰主持。

  吕兆丰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建设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吕教授围绕新时代对医学提出的新要求、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史及高等医学教育的特殊规律、医学教育理念的演进、医学教育改革的反思等方面分析了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建设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医学教育的主要矛盾,认清高等医学教育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社会责任基础上明确定位,以胜任力为标准,强调整体素质培养的同时,确保医学理论知识和能力的综合培养。高等医学教育要认真回顾,深入研究,积极实践,以改革创新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承担起历史和民族赋予的责任。

  吴永平教授以“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为题,从高等教育承载的神圣使命,高等医学教育的属性、目标和路径,“健康中国”战略对医学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对医学科学研究提出的新要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贯性、连续性等方面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吴教授以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的建设发展为例,深入剖析了地方高校特色发展的理念、目标和发展举措,对地方院校特色发展进行了深刻分析和全面论述。最后,吴教授祝愿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出才,坚持特色发展出众,坚持质量标准出优,坚持产教融合出新,坚持优良校风出色。

  韩冰在总结中指出,两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既有国家对医学教育的要求,又有对医学教育的思考,更有对学院医学教育改革的指导。两位专家对学院的建设发展有精准的判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开阔办学思路,高质量完成“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本次论坛是学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对学院高质量发展进行的一次自我提升,更是一次新时代医学教育如何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学术盛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