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教师节走进烟大课堂 与青年学子分享基因组的简史

2021

/ 0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亓健生

  9月10日下午,应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走进烟台大学,在第二教学楼101教室为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上了一堂题为“基因组简史”的生命科学史课程。上课当天适逢我国第37个教师节,学生代表为杨焕明院士送上了献花,向老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杨焕明院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深圳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 TWAS )和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 EMBO)成员,及丹麦等国家科学院国际/外籍院士。他多年从事基因组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与华大团队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和“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合作计划的中国卷,以及水稻、家猪、家鸡、家蚕、熊猫以及SARS病毒等多项动植物、微生物的基因组计划,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50余篇发表于《NATURE》,《SCIENCE》《CELL》。

  本次课程,杨焕明士从“什么是基因组学”“什么是基因组”“什么是基因”谈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要介绍了全球基因组学的演化史,表示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基因组学的发展,近两年基因组学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方面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为通过测序手段得到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从而发现序列变异、进而追根溯源,最后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手段、遏制疫情蔓延。在讨论环节,杨焕明院士就“生命科学是否会受到计算机学科的冲击”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杨焕明院士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在场学生纷纷表示了解到基因组学领域的前沿动态,对基因组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开拓了学习视野和科研思路,获益匪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