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师大新传学院“红色党史,薪火相传”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访老党员

2021

/ 0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通讯员 赵薛娇 孙智蒲 王烨烜)7月11日,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红色党史,薪火相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济南市平阴县石庄村,走访慰问在党57年的退伍士兵张树林。张爷爷已年近八旬,1961年于入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过黄河大堤、灵山岛海防工事、福建海防工事建设等国家工程建设,1968年退伍后回到石庄村,践行党员信仰,积极参与农村建设,获得村“道德模范”的称号。

  戎装一身为国家,青春无悔报中华

  提到自己的参军经历,张爷爷如数家珍。1961年8月,22岁的张树林成为一名军人,听从国家和部队的安排前往梁山建设黄河大堤,一年后进入灵山岛进行国防工事建设,后因蒋介石反攻大陆计划,国内形势严峻紧张,他奔赴前线,在福建进行战役准备,直到1968年才退伍返乡。

  回忆起初入部队时的情形和军旅生活,他提到,那个时候每个战士每个礼拜都进行百里行军训练,身背45斤重物徒步行走100里。负重训练极其考验部队士兵的精神意志和身体耐力,但他们从未想过退缩。他说,当兵,就要对得起军人这个光荣的身份,就要有保家卫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己的国家都不保卫还有谁来保卫,缺少实力强劲的部队会受到“外人”的欺负。

  一心家国当勉励,党员时时怀忠骨

  1964年,张树林加入中国共产党。提到入党初心时,他说,中国共产党是解放人民大众、为人民谋幸福的党。退伍之后,张树林回到石庄村,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振兴家乡发光发热。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颁发给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的奖章,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建设一百周年来党对于党员的尊重和对党员坚守党的理想信念的勉励。79岁的他在党59年期间见证了国家的面貌在党的领导下焕然一新,石庄村也坚定追随党的步伐,换了新天。他讲述了党和政府出于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考虑,把村子从六里地以外的黄河边搬迁到了山上。村子里近两年也积极进行着“幸福村”帮扶建设,保障七十岁以上老人的日常生活,他也主动捐款,为“幸福村”建设贡献力量。

  党员家庭正家风,道德模范树新风

  张树林作为党员积极参与石庄村建设,支持党和国家工作,被评选为村里的道德模范。兄弟六人中有五位是党员,其子女中有人民教师、军人战士……在不同领域为国家建设和党的发展贡献力量。采访最后,行动不便的张爷爷坚持起立敬军礼。老人对着镜头缓缓抬起右手,眉目慈善但眼神奕奕有神,这是自己坚定的信仰、是对国家致以最崇高的礼赞。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张树林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大半风雨征程,看着中国人从难解衣食之忧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是许多有着坚定信念的共产党人的缩影,党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这群平凡却伟大的党员的坚守和付出。弘扬老党员的优秀作风,不负前人的努力,点燃后辈之炬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