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4783名毕业生同吃“团圆饭”,齐鲁医药学院“爱心午餐”留住学子心

2021

/ 07/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7日,齐鲁医药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举行,4783名鲁医学子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为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加强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让毕业生铭记“鲁医味道”,把心留在鲁医,学校党委决定在毕业典礼结束后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免费“爱心午餐”、同吃一桌“团圆饭”,希望同学们记住母校的味道,珍藏母校的时光。

  4700多份免费午餐,这是鲁医的味道

  参加完上午的毕业典礼,王炳琳穿着学位服便和同学来到了学校餐厅的3楼,四人一桌坐下,桌上已经摆好了学校精心准备的毕业套餐。偌大的餐厅里,桌子上整整齐齐摆满的套餐都是给像王炳琳一样的毕业生准备的,这是学校为大家免费准备的一份特殊的“团圆饭”。

  “前天就知道今天有这顿免费的毕业午餐了,呈现在眼前是如此丰盛,还有点小小的感动。”王炳琳说。

  “今天下午就要离校,这是毕业前在“百味园”吃的最后一顿饭了,这个毕业套餐就是鲁医的味道,也许是大学这几年最值得铭记的一顿饭了。”胡靖妍是药学院的毕业生,因为吃完之后,还要把位置留给下一波就餐的毕业生,胡靖妍和同学吃得很快,边吃边聊间,她也回味着过去这几年在齐鲁医药学院的学习和生活。

  “今年学校总共有4783位毕业生,分不同的批次,都要让他们在离校前再免费品尝一次鲁医的味道。”齐鲁医药学院党委委员、财务总监白海龙介绍。“学校此次总共准备了四种套餐组合,分别为“前程似锦”,主菜品为“十香鸡腿”由医者颐养的养生工艺秘制而成,祝愿莘莘学子奔赴前程、慧心致志;“大展宏图”,主菜品为“卤香鸡翅”,尽显医学养生之道,祝愿莘莘学子大展经纶、宏图兴邦;“鱼跃龙门”主菜品为“清蒸黄花鱼”,祝愿莘莘学子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一帆风顺”,主菜品为“酱香排骨”,用 “扬帆起航”摆盘造型,祝愿莘莘学子扬帆起航、御风万里。为确保“爱心午餐”按时按量准备到位,餐厅工作人员全部上岗,提前三天备足食材,调整员工休息时间,从食材挑选、烹饪制作、餐具准备等处处细心安排。大家毕业后就要奔赴天南海北,希望无论走到哪里,大家都能记住这一份鲁医的味道。”白海龙说。

  网红主厨也来了,这顿“团圆饭”做了7小时

  餐厅里坐满了穿着学位服的毕业生,在其中忙忙碌碌的则是餐厅的工作人员。趁着最后一拨学生还没来的间隙,53岁的餐厅厨师田守娥走出后厨。早上5点钟,田守娥就和其他厨师一样来到餐厅炒菜,到最后一拨学生吃完,她差不多要在炒锅前待上7个小时。

  看着坐满餐厅的学生,已经在这里工作六七年的她脸上也挂上一丝笑容,虽然戴着口罩,但还是有同学来跟这位学校的“网红”厨师合个影。平时,田守娥负责的餐厅自选窗口总是排队最长的地方,如今她负责的是这顿毕业午餐的主菜部分。“今天是挺累的,但出来看看这些学生们,心里也挺开心的。”田守娥说。

  一拨毕业生散去,餐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迅速将新的菜品摆上餐桌,等待下一拨毕业生的到来,餐厅里的每个人都像田守娥一样忙碌着。

  “餐厅里精干的力量都来了,学生们或许不知道菜是谁做的,但他们平常最喜欢的档口的厨师基本上都在这。”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王艳说,一周前,学校就开始筹备这场毕业午餐了,3天前就开始统一购置食材,卤制的主菜从头一天就开始做。“昨天晚上,大家都忙碌到12点。今天的厨师和志愿者一共有100人左右,大家几乎一刻不闲着,只为了给毕业的这些孩子们准备上一顿难忘的午餐。”

  以水代酒,院长、老师向学生告别

  餐厅里,穿着学位服的学生们各自就餐,学校的老师则一个个找着各自的学生们。“刚才转了一圈,与同学们聊了聊,希望这一餐过后,他们都能一切顺利。”口腔医学院院长陆国辉说,“今年学院911名毕业生,9个毕业班的辅导员也都在餐厅里,与同学们共吃这顿“团圆饭”。

  护理学院院长王丽则拿着一瓶矿泉水在就餐的学生中穿梭着,寻觅着自己的学生,每找到一桌,她总会举起矿泉水瓶,与大家共饮。“今年学院500多个毕业生,学生们自己组织的聚餐没有参加,今天一定得以水代酒,敬他们一杯。”王丽没顾上吃饭,每找到自己的学生,她总要跟大家说上几句。“守了他们三四年,可能今后见面会很难,有一些不舍。”王丽说。

  “过了这个中午,无论是同学还是师生,就真的是山水相隔了,所以今天学校的各二级学院院长、毕业班的辅导员也都来了。刚刚在毕业典礼上,院长与大家握手告别;中午在餐厅,这既是一场告别,也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学生工作处处长刘纯景说。

  中午12点过后,吃完毕业午餐,很多人也将踏上离校的路。但护理学本科3班的小李却迟迟不愿离开餐厅,与辅导员在一起,小姑娘眼角也有些湿润。“这是最后一次在一起吃饭了,这顿“爱心午餐”真的会让人难忘,回宿舍就得收拾东西准备离校了,真希望能多在这里待一会儿。”

  这是属于每一位毕业生最值得纪念的午餐,也是属于鲁医的味道——家的味道。“游子虽远行,其味永在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