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2021

/ 07/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李梦遥 王德华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李梦遥  王德华) 研究生小安从初中起患有社交恐惧症,最近他在辅导员老师赵宝和学生党员小冉的帮助下,终于成功走出社交恐惧的阴霾,能够阳光自信地面对自己和他人了。这是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3月份以来,心理学院党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师生关切、提升幸福感,聚焦事业所需、攻破关键点,聚焦社会亟需、增强贡献度,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系统调研了解的基础上,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列出10项民生清单,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账销号,跟踪督促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学生忧心事。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真正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困。实施党史学习教育进公寓品牌项目,常态化落实辅导员集体备课制度,举办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心语宿说”访谈会,组织开展毕业生“谈就业、话未来”交流会、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培训、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讲座等21场次,着力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建立“党员朋友在身边”朋辈互助制度,组织学生党员对全体学生实行“网格化”服务,由党员担任网格员,及时了解身边同学的学习、生活、思想等情况,做到精准帮扶。网格员小冉就是在工作中了解到小安从初中起患有社交恐惧症的情况,他多年来尝试改变,都以失败告终,逐渐对改变失去信心。小冉主动帮助小安一起找老师求助。在心理学博士、辅导员老师赵宝的指导下,小冉发挥朋辈互助作用,通过认知和行为引导,陪伴鼓励小安与他人交流,逐步建立良好的人际沟通模式,帮助小安成功克服了社交恐惧。对于自身的显著改变,小安和他的父母都非常开心。这一案例获得山东师范大学“心理辅导案例”一等奖。学院学生党支部还积极面向全校学生开展“5·25”心理健康游园、朋辈心理互助、正念减压疏导讲座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做实身边暖心事。师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心理学院把师生小事当成学院大事,从小处入手,向实处着力,推动办实事落细落实、走心暖心。今年以来,先后为每个教室配备石英钟,为青年教师购买激光翻页笔、扩音器等20套,购置冰箱、微波炉等器具,在学院楼每楼层设置雨伞自助借还区,安排青年志愿者维护学院楼前停车秩序,积极改善教育教学环境。邀请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走进学院开展“女性健康科普宣讲专家义诊”活动,七一前专门走访慰问退休党员教师,让师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购置健身器材常态开展“阳光运动、健康生活”文体活动,保障师生以强健体魄、充沛精力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依托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由党员骨干教师牵头,打造“青马学习+青年发展+创新创业+就业指导+生涯发展+专业实践+社会服务”七彩育人体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提升立德树人质量。刚刚毕业的2017级学生党员王光亚被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从事志愿服务,被团省委授予“青春贡献奖”。毕业生座谈会上,他深有感触地说:“我身边的任课老师许多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一边努力进行教学科研,一边发挥心理学所长服务社会公众,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领悟到奉献与奋斗的真谛。后疫情时代,我也会继续以自己所知所学纾解焦虑,温暖心灵。”学生党员带动身边同学共进,2017级卓越1班团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谋划学院长远事。心理学院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事业发展有机结合,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干字为重,实施重点突破,努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大力推进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心理学)建设工作,邀请北京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方方教授,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Bernhard Hommel教授等5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建设方案研究论证,由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党员骨干教师积极参加,组成学科团队、人才培养、学科平台、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6个专班,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学科建设目标落地落实。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赴北大、北师大、中科院等进行人才招聘宣讲,今年上半年引进7名优秀青年博士。实施“青尖计划”,向青年教师教方法、压担子,激励全院教师拔尖提升。青年教师刘莉入职四年就获评山东师范大学东岳学者青年人才。她由衷地说,学院举办骨干教师百优课观摩、青年教师科研论坛、教学技能培训等活动,还招募优秀学生为我们配备科研助手,全面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今年,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学科研团队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七一之际,心理学院党委被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纾解社会急难事。心理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服务社会的有利契机,主动聚焦社会亟需,引领师生发挥学科专业所长,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受省教育厅支持委托,成立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山东省学生发展与心理健康研究院)。先后赴聊城、潍坊、青岛等8地市、48所中小学进行调查取样,调研采访学生2.3万余人,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扎实做好全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工作。为积极应对校园欺凌问题,张文新教授团队最早在国内展开校园欺凌问题研究,建成山东师范大学校园欺凌中心,在校园欺凌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1项研究成果被《人民日报内参》刊发,正式成立中国心理学会校园欺凌与暴力专委会,秘书处挂靠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着眼服务应急行业所需,与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建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为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提供系统化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为910名历下区网格管理员开展心理科学素养培训,提升心理健康素质,掌握心理健康技能,更好地服务网格内居民。

  “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师生和群众关切,下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堵点难点问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用担当和实干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