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济南大学:用歌声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2021

/ 03/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3月25日晚,当熟悉的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第十教学楼智慧教室响起,由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新开设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从中国歌曲19首唱起》开课,山东省教学名师、泰山学者、音乐学院院长郑中教授开讲第一课。
  课程负责人郑中教授从课程的内容与设计、音乐的价值、音乐的功能以及课程开设的目标及要求五个方面对课程开设的意义与价值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其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本课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他们表示,这门课程是“最生动的音乐课与最温暖的思政课”。
  为向建党百年献礼,济南大学音乐学院成立了一支“结构梯队合理、海归博士团队、强烈爱国情怀”的青年教师授课团队,面向全校开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从中国歌曲19首唱起》。
  课程将党的历史与音乐的历史相结合,精心选取中国音乐作品中最具时代意义的19首曲目,打造以音乐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宗旨,贯彻实施美育教育为目标的“音乐思政课”。从建党以来广为传唱的19首经典歌曲唱起,引导学生充分体验伟大的革命精神与音乐之美,让学生在经典歌曲的学习和传唱中汲取建党以来沉淀百年岁月的红色力量,在歌声中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与老一辈革命家们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使学生在歌声中回顾历史、滋养品性、放眼未来。
  课程践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以课堂授课、艺术实践和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此外,特别注重开发利用新时代网络资源,精心打造“云课堂”,有效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力求在教学形式上实现创新性、教学内容上体现高阶性、教学融合具备挑战性,努力打造根植于济南大学的“金课”课程。
  “千秋伟业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充满期待和希望的一年,也正值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建院十年。音乐学院将以此门课程开设为起点,充分发挥在专业音乐课程建设方面的优势作用,不断开拓创新,采取不同形式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为学校更好地实施美育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