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济南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

2021

/ 02/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刘珂珂 刘哲)近几年,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保障了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效实现,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思政课 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的责任重大。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要求每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配合学校开展的“教学质量月”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通过“优秀教师示范观摩课”“百门课程改革试点交流课”“专业教师思政课演示”等环节,为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把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水平,创造了良好的平台。

  近日,“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新鲜出炉,全省共14名优秀的思政课老师上榜,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文洪朝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他通过专题化教学、建立课程组接力上课、丰富实践教学环节、探索全方位全过程考核模式、教材体系有效转化为教学体系等多项改革,形成了较为鲜明的教学特色,大大提高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赢得了学生们的普遍好评。

  另外,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评审结果,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立志工作室”成功入选立项建设项目。这是济南大学继“李朋忠工作室”入选首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之后的又一重要建设成果。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长期以来,济南大学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马克思主义学院更是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院涌现出了李朋忠、田革、陈国强、韩忠玉、郭明兰等一大批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

  知行合一 切实推动学院多元化服务

  服务于社会,既是思政课教师锻炼、提升自己的契机,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项重要职责,关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使命担当乃至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效性。近年来,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努力提升社会服务的整体效能,在服务社会中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取得了不少成绩。

  在近期播出的山东首档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中,李朋忠教授作为栏目的特邀嘉宾,深入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入群众的生活中去,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为学校赢得了声誉。

  为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理论优势,学院还积极组织各种宣讲活动。李朋忠老师在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作了《树立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场报告。文洪朝教授作了《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看党的发展壮大》等报告。杨立志在学校开展的“我来讲党课”活动中,给师生们带来《时刻牢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让党课走进课堂、走进师生们的头脑。

  退役军人的安置作为社会保障工作的一部分,学术界已对其近六十年的历史实践进行了初步研究,但是该研究的现状还是远远落后于这一社会工作的实际需要。所以,无论从历史学,还是从服务社会角度来看,这一领域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学院的王众老师在这一科研领域深耕数年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发表了《改革开放以来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的制度创新》《新中国退役军人安置研究评述》等文章。他潜心研究,先后获批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020年的2月24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学生们无法来到学校上课,思政课教师们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钉钉等网络教学平台,运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直播、QQ电话、微信群等教学工具或教学软件按时开启在线教学,当天有21位教师的261个教学班顺利开展线上授课。一堂堂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课程套餐通过网络奉献给远在异地的学生们。

  创新实干 用实际行动为学院发展续航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积极推动学院的改革与创新,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坚定发展的正确方向。

  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济南大学9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立志的《社会整合视域下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建设研究》(专著)获得一等奖。该专著从社会整合视域透视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及其建设的新思路,构建政党文化与社会整合的关系框架。该成果将政党文化研究从纯粹的理论阐释引向对现实问题的观照,对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建设的发展历程与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把政党文化研究纳入当代社会整合的实践场景中,拓展了政党文化研究的价值指向和路径选择。

  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评选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单位名义(主持人杨立志)申报的项目成功入选。

  近几年的发展,学院的办学能力和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爱岗敬业、创新实干的人才。李朋忠老师作为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时刻不忘思政课教师的初心,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一如既往、勤勤恳恳地工作,各个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理论学习辅导报告,李老师召之即来。在基层党建工作中,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部的支部书记郭秀萍,她的亲和力把整个系部凝聚在一起,大家轻装上阵,她在背后默默无闻地奉献,成为系部大家庭最坚强的后盾,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老大姐”。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组成了一个人才济济的大家庭:有笔耕不辍、频频发表高水平论文的王常柱教授,有在延安宝塔山下庄严宣誓的赵秀芳副教授,有大病初愈后依然活跃在科研一线的夏晓丽教授,还有文章好教学好、全省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获得者贺方斌教授……大家拧成一股绳,整个学院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