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2021年寒假“云”家访温暖人心

2021

/ 01/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吴高璇 周倩)近日,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积极创新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家访模式,突出“精准帮扶、分类施策”的目标,广泛开展“云”家访活动,通过视频或电话连线方式分散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拟参军入伍、就业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15人,集中家访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学生68人。

  精心组织 提前谋划

  家访前期学院广泛探讨家访活动方案,辅导员摸排学生情况制定《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2021年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2021年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计划安排表》《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2021年寒假家访学生家庭、学习情况汇总表》等基础资料,对家访对象、时间、内容、形式及工作要求做了详尽布置,提前联系预约学生及其家长,确定家访时间和地点,便于机动灵活地开展工作。

  精准施策 对标发力

  集中家访与疫情防控相结合。1月24日上午,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寒假“云”家访活动。本次线上集中家访活动,主要针对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的学生及家长。学院领导班子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家长代表近100人参加家访活动。

  活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层面进行,河北、黑龙江和吉林籍学生家长代表分别就当地疫情防控现状、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作了介绍,学院辅导员代表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有关政策要求,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学生的学业和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建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安全教育及疫情防控工作与家长和学生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提醒同学们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关注当地疫情动态,尽量减少外出,坚持每日健康上报,提醒家长朋友们做好日常监督。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提醒同学们认真完成线上的学习活动,随时关注自己的考研和就业情况,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好假期的学习生活。

  家访活动与资困助学相结合。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针对建档立卡学生建立专门资料档案,从学习、生活、日常情况及表现等方面充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通过前期了解筛查学生实际情况汇总帮扶名单,针对帮扶对象特点制定帮扶计划。学院依托院资平台,利用寒假返乡时间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开展家庭困难学生假期线上实践活动,分别针对潍坊、齐河、莱州等地开展宣传活动。在潍坊的宣传小组进行线上宣传,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在齐河的线上宣传小组则是选择通过观看视频资料进行资助宣传,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小组成员一一向他们做出解答;在莱州的宣传小组则通过线上一对一形式进行,他们仔细听取记录了对高校资助政策的建议,并纠正了对部分资助政策的误解。

  家访活动与就业工作相结合。在就业过程中,加强毕业班同学线上就业信息宣传,积极参加线上招聘会等。利用寒假时间了解企业招聘情况,对未就业学生进行跟进指导,充分发挥毕业班已签约学生作用,利用身边就业典型促进学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家访中,学生家长积极向辅导员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和就业发展前景,结合学院特色,对学院专业发展前景给予介绍,并对学院近几年专业建设成果和学生考研就业情况作了重点介绍。

  家访活动与学业预警相结合。结合寒假家访工作,针对各年级实际学业预警情况,将学风建设工作融入到家访工作中。放假前夕,学院团委协同教学部门开展专题研讨,强调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考虑到班级实际情况,初步了解学生学业情况,制作学业情况调查表等。在后期回访中,加强对学生的帮扶力度,假期结束后各带班辅导员针对各自班级情况进行查课,落实学生上课考勤等。

  家访活动与专业班主任指导相结合。为进一步调动专业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寒假期间,部分班主任通过电话、QQ等方式对所带班级学生进行家访。同时,针对严峻就业形势,班主任利用自身资源,积极为毕业生联系推荐就业单位,收集用人单位信息,积极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

  精于凝练 家校育人

  家庭环境对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通过家访可以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有些学生家庭比较困难,但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过程中,部分同学没有及时跟带班辅导员沟通,对家庭情况有所隐瞒,从中可以看出学生很在乎同学、老师对其家庭的评价。家长往往希望孩子通过接受高等教育、找到理想的工作来改变家庭现状,改善经济条件,通过家访交流密切了家校的联系。

  多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全力做好家校育人工作。通过与家长沟通,全面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的在校表现告知家长,将家长的诉求反馈给学院、学生,双方共同致力于学生成长成才教育,打造家校育人新模式。

  近年来,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坚持寒假家访工作,成立学生走访工作小组,走访学生涉及建档立卡、孤儿、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等不同层面。2021年寒假走访工作以家校共建“云”家访为主线,力求让广大热能学子度过温暖祥和的春节假期,让同学们更多地感受到学校、学院的关爱和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