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建筑大学:将“扎猛子捞海参”送入历史

2021

/ 01/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科技的发展总要终止一些传统的行业。近日,山东建筑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于复生教授承担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公益类)项目——“主从控制式海参捕捞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编号:2018GGX103013)顺利通过验收,将会逐步把“人工扎猛子下海捞参”送入历史,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传统的海洋捞参靠“扎猛子”,但现在从业者已经越来越少,仅有的捞参队伍年龄也多在50岁以上,养参密度低的海域已经无人愿意下海捕捞,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近海养参人的担忧,因而该项目研发的机器人实验成功很快成为业内的一件大新闻、大喜事。

  实验现场

  该项目自2018年立项以来,课题组成员在进行深入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制作了多款项目样机,并多次到济南市鹊山水库和黄岛等地进行实验,最终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课题验收组长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周风余教授对本项目给出了高度评价,建议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理论成果,多发表高层次论文;验收专家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机电产品检验中心的王艾泉研究员,曾用两天的时间全程陪同课题组在黄岛海洋牧场检测项目样机,对该项目样机的适用性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进一步产业化研发的方向;验收专家齐鲁工业大学王佐勋教授和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赵永国研究员认为,课题组利用该项目资助的有限经费做出了多款样机并实现了超出预期的目标是难能可贵的;财务专家山东财经学院的张建刚教授审查了财务数据,认为经费使用规范、合理。

  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很强的创新性。课题组研发的机器人采用独特的技术手段,用较低的费用达到了国内部分高校和研究所投入几百万也未能达到的效果,所采用的技术路线具有高度的新颖性和创造性,应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尽快实现产业化。

  项目验收会现场

  专家察看项目样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