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七大发展计划”指导 山东政法学院大力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

/ 01/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努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1月8日山东政法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这是学校首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李玉福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吕涛作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会上发布《山东政法学院关于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1-2025)》征求意见稿。学校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代表170余人参加会议,刘炳君副院长主持会议。

  李玉福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使命担当,扎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讲话,强调要不断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系统谋划、精准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再创新局面。他对学校9年来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肯定,对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提出了“一条主线、两个目标、三大重点”的工作思路。“一条主线”即牢牢把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个目标”即牢牢锁定“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质量目标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创建”平台搭建目标。“三大重点”即牢牢抓住“高水平”“应用型”“厚基础”这三个工作重点。立足研究生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定位,突出“研”字,培养法治实践领域的专精人才;立足服务依法治国实践定位,突出“用”字,把实践能力作为衡量研究生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注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法律人才;立足国家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指标体系,突出“实”字,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做好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创建工作。

  吕涛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强调全校要齐心协力,抓住机遇,凝聚力量,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他总结了9年来研究生教育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对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了五点要求: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三是以提高导师指导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四是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和教育管理体系;五是以完善条件保障为支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水平。

  《山东政法学院关于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七大发展计划”作为核心内容,明确了下一步研究生教育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具体发展措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计划、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凝练计划、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研究生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研究生学术发展计划、研究生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计划 、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保障计划。

  这几年山东政法学院研究生教育不断取得新成就,据山东省教育厅对2020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创新计划有关项目评审结果公示,山东政法学院获批2门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2个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2篇省优秀硕士论文和1个省优秀成果奖:白岱恩教授主持的《公司财务会计与法律》和张爱艳教授主持的《刑法与刑事诉讼原理与实务》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项目;刘万啸教授主持的《国际法教学案例库》和邢玉霞教授主持的《商法教学案例库》获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立项建设项目;张爱艳教授指导的2017级研究生苏泽琳撰写的《区块链技术下涉数据犯罪研究》和肖立梅教授指导的2017级研究生尉春撰写的《大数据时代“被遗忘权”研究》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赵志钢教授指导的2019级研究生刘希明撰写的《刑民交叉案件的程序路径研究》荣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