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2021

/ 01/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1月5日,山东财经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教育厅研究处负责同志、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及导师代表21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主持会议。

  白皓在致辞中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成绩给予肯定。围绕导向明、供给准、师资强、育才精、学风正、统筹好等六个方面,对学校进一步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期望学校将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构建与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统筹推进,将高层次人才质量提升与大学内涵建设紧密结合,将研究生特色培养和学校高质量特色发展紧密结合,将质量保障机制与教育评价优化紧密结合,将研究生教育改革部署与年度绩效考核和任期目标考核紧密结合,将研究生教育开放办学与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紧密结合。进一步聚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下好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先手棋,以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讲话中强调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四项重点工作:第一,紧紧抓住一个核心主题,就是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所需,也是时代所需,更是高校内涵发展所需,我们必须积极转变理念,面向新发展格局、科技最前沿和产业新需求,认真研究新时代、新科技、新业态大背景下,如何改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水平,并采取切实措施,做强做优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二,同步推进两个发展战略,在内涵提升与外延拓展上全面发力。一是必须坚持内涵提升。要对标国内一流标准,精准施策,突出创新能力培养,健全质量保障和监测体系,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更好地服务需求、体现卓越。二是继续推动外延拓展。各方应协同努力,持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挖掘学位点尤其是博士学位点新增潜力,采取有效措施吸引、留住优质生源。这两个战略要相互结合,互相推动,不可偏废。第三、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就是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和人才培养改革。首先,要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不断健全学科分层建设和动态调整机制,以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共同发展,构建“新财经”学科生态体系,培育扶持有发展潜力的特色学科,鼓励发展新兴学科,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紧盯“高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目标,突出建设重点,列出任务清单,设定路线图,逐项突破,全力推进。其次,要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在思想上,重视重视再重视;在责任上,落实落实再落实;在细节上,打磨打磨再打磨;在重点上,强化强化再强化,同时要以评估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推动学科建设进一步改革创新发展。再次,要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建立健全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培养有信仰、有本领、有责任的新时代研究生。第四,压实四方责任,职能部门、学院、导师、学生要各负其责。职能部门要切实构建规模结构适应需求、培养模式特色鲜明、质量水平持续提升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学院要明确研究生教育办学主体地位,坚持和完善院长负责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组织在研究生教育中的领导作用。导师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岗位意识,打破“身份制”“终身制”,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对学生的指导。研究生要秉持社会责任和学术责任,要通过实施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要提高研究生教育政策研究能力,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加大资助力度,培育一批省级乃至国家级精品教研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王邵军倡导全校上下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扎实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长赵忠秀做《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 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做了部署。在报告中,赵忠秀客观回顾了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指出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财经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助力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赵忠秀强调,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是打造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赵忠秀要求,做好战略布局,抓好具体落实,推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举措。一是改革思政教育机制。通过完善思政工作体系、推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开展思政成效评价,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二是改革学科管理机制。要实施与高水平学科建设相配套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团队建设、科研激励机制、资源分配方式等方面的改革,突出优势特色学科;关注国家交叉学科门类设置,前瞻性做出交叉学科布局,从政策、资源、管理等方面促进学科深度融合,推进学科交叉;聚焦基础学科专业,改善发展环境条件,夯实基础学科;做好超前布局和动态调整,增强学科专业对经济社会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实施学科调整。三是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在“招生”上下功夫,把好人才培养入口关;在“课程”上下功夫,夯实人才发展基础;在“研究”上下功夫,提升人才创新能力;在“卓越”上下功夫,创新人才培养形式;在“开放”上下功夫,拓展人才培养空间。四是改革导师管理机制,完善导师管理制度,严格导师岗位管理,明确导师指导权责。五是改革评价机制。坚决落实“破五唯”的要求,建立适应不同主体、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的导师评价与研究生评价体系,引导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赵忠秀指出,学校要从组织、资源、质量三方面为完善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新保障,全校上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在会上做了研究生教育经验交流发言。

  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明确研究生教育改革目标任务,研究学校“十四五”乃至更长远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统一认识、提高站位,推进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建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