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绿创地下空间,助力齐鲁发展”— —第二届山东省地下空间工程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

/ 12/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牟永念)12月4日-12月6日,由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轨道交通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水下隧道工程技术分会、济南土木建筑学会主办,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委员会、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山东省地下空间工程技术论坛在济南举行。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郑刚教授,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建筑大学张鑫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杨秀仁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史海鸥总工程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刘志强研究员,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陆春蕾,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陈健副总工程师,济南土木建筑学会会长孟扬,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秀领等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省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地下空间工程投资、设计、施工企业的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建筑大学孙剑平教授主持。

  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通过视频的方式为本次论坛送上祝福,并表示拟成立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学会,邀请山东建筑大学等省内单位作为创始会员,共同推动我国地下空间技术进步。张鑫总结了近年来山东省地下空间技术的发展现状,表示通过本次论坛践行“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思想,推动山东省地下空间技术创新,促进山东省地下空间可持续发展。李秀领在致辞中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将秉承“创新、合作、交流”的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打造专业研究团队,积极对接行业需求,努力为国家建设事业和区域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论坛以“绿创地下空间,助力齐鲁发展”为主题,郑刚教授、杨秀仁总工程师、史海鸥总工程师、刘志强研究员、陈健副总工程师等9位行业顶级专家分别以“地下工程施工产生的变形对环境影响的主动控制技术”“地铁车站预制装配建造技术研究及应用”“城市轨道交通地下车站结构设计创新”“硬岩掘进技术工艺及装备发展”“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现状与始发接收关键技术探讨”等为题作专题报告。另有18名行业专家以地下空间的设计理论、施工技术、工程实践等为主题作了大会交流报告。

  本次论坛还广泛征集了山东省地下空间开发所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评选出了10项“山东省地下工程十佳创新成果”以及14项“山东省地下工程优秀创新成果”。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军副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单位表示祝贺。孙剑平、李连祥、于广明等为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有限公司、山东省人民防空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等获奖单位颁奖。

  12月6日,参会代表参观了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万里黄河第一隧”—济泺路穿黄隧道。该隧道是我国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的盾构隧道,是山东省地下空间建设者高超智慧的体现。

  本次论坛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为山东省地下空间建设、设计、施工、科研等单位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促进了山东省地下空间专业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论坛还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实现论坛全程同步在线网络直播,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空前关注。

  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委员会是山东建筑大学发起的,挂靠在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行业机构,目前共有委员单位55家,包含建设、设计、施工、科研等单位,基本涵盖了山东省从事地下空间工程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代表。本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展现了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专业特色与科研实力,对促进学院学科高水平发展、提高优势学科影响力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各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交流,努力开创“产-学-研”深度结合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