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政法学院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山东建设

2020

/ 11/1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山东政法学院党委紧跟教育评价指挥棒,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全省一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政法类大学”的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学校在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法治山东建设中的融合度贡献度。

  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政法学院将服务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列入党委重点工作,整合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科研力量和学术资源,推动研究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组建成立“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与法律保障研究中心”,努力提高高质量研究成果产出率和科研成果转化率,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设立8个研究方向,设有“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研究团队”等8个研究团队,为政府决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智库成果。“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研究团队”承担农业农村部横向课题4项并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支持,为农业农村部撰写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章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获得部分采纳,《山东省村务公开条例》修改研究被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采纳;“新旧动能转换法治保障研究团队”获聘行政复议专家1人,并针对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和减税降费等问题提交了相关智库成果;“区域协调发展法治保障研究团队”为山东省交通厅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决策开展多项智库研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法治保障研究团队”开展了山东省公共服务领域PPP模式创新研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法治保障研究团队”积极为山东省自贸区建设贡献智慧;“海洋强省战略法治保障团队”的《<山东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订论证服务项目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为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济南市人大常委会采纳;“三大攻坚战法治保障研究团队”提交《重大疫情防控下禁食野生动物法律规制研究》《放大环境卷管效能,应落实尽职免责机制》等山东省法学会政法智库建言。研究中心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为八大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山东政法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社会服务,为民服务,与山东省法学会联合成立民商事调解中心,今年以来, 30名教师作为省法院特邀调解员参与济南市3家基层法院涉疫情案件的调解工作,调解案件60件,调成率25%以上,其中历城法院的案件调成率50%以上;山东政法学院法律援助服务中心为社会提供法律援助与法律咨询近400件(项),获评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山东政法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受理案件提供社会服务850件次,获评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服务法治山东建设

  山东政法学院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政法类普通本科高校,认真履行法治建设政治责任,始终以服务依法治国和法治山东建设为己任。2019年12月山东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在校生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保持在40%以上;法学专业招生规模在全省占比三分之一以上。

  山东政法学院2020年7月17日成立网格学院,这是全国首家由省级政法委、省法学会和高校共建的网格学院。它的成立体现了山东政法学院服务于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山东建设的责任担当。网格学院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基层智慧治理、社会风险防控、应急管理等基层社会治理与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和前沿性问题,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政法委“六大攻坚战”等有效开展工作,致力于教育培养一批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安法治建设理论专家和业务骨干,致力于打造山东省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网格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平台、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的思想库。

  围绕服务法治社会建设, 2020年10月山东政法学院承办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山东赛区演讲比赛决赛,全省16市和46所高校的90余名选手参赛,在广大学生中掀起了“学宪法 讲宪法”新热潮。为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学校第一时间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学校民商法学院教授管洪彦为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党委中心组(扩大)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宣讲团成立以来,在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作50多场《民法典》宣讲报告。济南市司法局与山东政法学院合作,依托山东政法学院丰厚的法律资源、历史积淀、区位优势和突出的社会法治宣传功能,在学校鼎山花园建设“民法典主题文化广场”,这是全国首个由地方司法局和高校共建的民法典主题文化广场。

  省人大、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法学会在山东政法学院设立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社会治理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政法干部培训基地、民商事调解中心等20多个研究机构,为法治实践提供智力支持。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对省扶贫开发条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省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省村务公开、省无线电管理、物业管理条例等事项进行立法论证、提出立法建议文本、进行立法后评估。完成山东省、济南市、山东省司法厅等委托的841件地方性法规审查清理工作,推动了我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与国家法律法规的高度统一、与我省省情高度统一、我省地方立法体系的高度统一。

  山东政法学院党委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变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法治山东建设中不断贡献山政智慧山政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