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突出“七种能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2020

/ 10/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连日来,济南大学泉城学院针对秋季新生入学和新教师入职的工作实际,组织领导干部深入迎新现场、学生宿舍、教学一线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以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具体成果检验自身能力建设的实际成效。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广大中青年干部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进一步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党委、行政在加快建设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生动实践中锻炼、考察、培养、使用干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师生信得过的干部队伍,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之源和有力保障。

  思想政治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学校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武装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并贯穿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切实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同时,强化对各级干部开展以“爱国、爱校、爱家、爱自己”为主题的“四爱”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学校建立起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校长接待日等制度,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每月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师生水平、服务地方发展等开展调研,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撰写调研笔记。全面落实学校《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工作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定期开展调研,并建立健全调研成果交流机制。同时,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转化成具体工作措施,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科学决策需要开阔的视野、高远的格局和科学的方法。着眼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制造业强省建设和烟台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名城、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示范区战略,学校引导干部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注重培养全局观念、宽广视野、长远眼光和系统思维,紧紧围绕学校发展重点目标任务,立足产教融合和品德培养两大人才培养特色,放大格局,找准定位,主动把各自工作放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来考虑,置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确保目标同向、工作同心、措施同步、节奏同频,既着眼大局“公转”,又立足本职“自转”。

  改革攻坚要有正确方法,坚持创新思维。学校充分发挥干部队伍在推进提质增效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工作中的中坚作用。加快推进赋能型组织建设,提高教职员工工作幸福感;改造流程,为激发全员活力提供环境和制度支持;外引内培,形成满足战略发展需要的教学和管理人才梯队;科学制定新一轮战略规划与创新绩效管理。探索基于成果导向的管理模式和绩效改进项目,注重过程检查和持续改进,运用数字化化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同时,深入推进管理育人,创新机制体制,出台配套政策,引导和鼓励广大干部不断解放思想,主动“登台唱戏”,在各条战绩、各个岗位上“自我突破”,开拓创新,以个体“小轮”带动整体“大轮”,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应对风险消除隐患,方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学校全面实施“内控先行”的思路,将风险控制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及各项管理活动的全过程,重点锻炼和提升干部以内部管控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应急处突能力,落实“五抓、五盯、五防、五升”。“五抓”,即抓教育、抓机制、抓检查、抓培训、抓投入;“五盯”,即盯重点、盯假日、盯交接、盯空档、盯病毒;“五防”,即防重大差错事故和案件发生、防管理出现“真空”和疏漏、防职业道德失守、防意外事故发生、防群访事件;“五升”,即内控文化氛围得到提升、全员业务素质得到提升、监督环节的监督水平得到提升、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得到提升、通过内控管理使全校业绩得到提升。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方位做好师生服务工作是高校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学校坚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内涵发展,开展党员教书育人先锋、党员科研攻关先锋、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等评选活动,创建一批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领导干部带头直接联系和服务师生,着力在完成教育教学中心任务、资助生活困难学生、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做好服务。建立完善教工党支部联系班级、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等制度,不断提高师生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质量的满意度。

  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是衡量干部能力和作风的重要标准。学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重点工作督导检查机制,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同时,坚持督考结合,始终抓住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放松,激励领导干部狠抓落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针对涉及学校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实行定期调度督导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落实到人。在干部考核环节,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由事见人,通过督查发现的问题反观相关人员责任;坚持以下见上,通过基层问题倒查干部工作作风问题;坚持督考结合,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