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打造“葡萄酒文化旅游产教融合生态圈”全过程服务文旅产业发展

2020

/ 10/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李晓平 杨浩)虽然“十一”黄金周已经结束,但眼下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的旅游热度依旧不减,特色酒庄游成为周末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除了日渐复苏的文旅市场,蓬莱盛唐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张志旺对当下的酒店服务印象深刻:“酒店管理、葡萄酒市场营销专业的大学生来我们酒店实习,带来了最新的管理理念和专业知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实习也使同学们得到了锻炼。”

  张志旺提到的大学生来自于当地的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今年下半年以来,学院紧跟山东省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大势,加快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产教融合生态圈”建设,打造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特色。

  尽管不在省会城市办学,但学院的决策层认为,烟台市蓬莱区是驰名中外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名城、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葡萄酒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十分鲜明,具有很多省会城市不具备的优势。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我们提出建设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行业企业参与的多元、融合、共享的葡萄酒文化旅游产教融合生态圈,加快推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泉院模式’。它的载体就是葡萄酒文化旅游‘一园一馆一盟三基地’产教融合生态圈的打造,形成特色校园。”济南大学泉城学院院长马红坤介绍说。

  “一园”,即建设葡萄酒文化旅游特色校园;“一馆”,即建设中外葡萄酒文化主题图书馆;“一盟”,即发起成立葡萄酒文化旅游产教联盟;“三基地”,即把学院打造成为蓬莱葡萄酒文化旅游教育基地、葡萄酒文化研学旅游基地、葡萄酒职业技能技术培训基地。

  对接产业特色,服务区域发展,是高校的一项重要使命,更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源头活水”。学院将葡萄酒文化旅游产教融合生态圈的打造摆在彰显人才培养特色的战略层面来抓。

  围绕“一个中心”——应用型人才培养,重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探讨、人才培养过程共同实施、人才培养结果共同考评;

  立足“两大产业”——葡萄酒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以建设“为文化旅游产业服务的新文化专业群”为目标,以构筑“葡萄酒文化+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为亮点,打造区域产业发展平台;

  协同“三个圈层”——与地方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形成服务地方的学校地域圈。学科专业布局对接地方产业,推进专业支持产业,人才服务行业,平台提供就业,形成融合发展的学科产业圈。各二级学院与重点企业单位开展定向培养、订单班教学、顶岗实习等全方位合作育人项目,形成互利共赢的二级学院企业圈;

  实施“四段对接”——培养目标对接行业需求,引入行业标准,重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对接岗位需求,建立课程与培养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知识体系。实践教学对接生产过程,增加实践学时学分,科学设置实践课程,落实毕业集中实习,规范实习过程管理和实习指导,重构实践教学体系。能力培养对接职业技能,重点实施“1+X”证书制度,强化职业技能培养和产业职工技能培训提升。

  探索“五重共建”——学校与葡萄酒与文化旅游相关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实践基地、文化品牌等五个方面实现全面共建,互利互赢。

  通过上述路径,最终形成产教融合生态圈的闭环,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学院专业建设显特色、学校办学声誉有影响、学生就业薪资有提高、企业实际用人有保障、产业未来发展可持续、地方经济发展有动力的六方共赢格局。

  如今,济南大学泉城学院葡萄酒文化旅游产教融合生态圈初步形成。葡萄长廊、葡萄酒文化展示长廊助推校园环境提档升级,葡萄酒文化主题公共选修课程风生水起,葡萄酒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中外葡萄酒文化主题图书馆,立体化、多角度宣传、普及、阐释葡萄酒文化,并成为产业研究的信息资源服务平台;葡萄酒文化旅游产教联盟吸引60多家文旅企业、酒庄、行业协会参与,提高产业支撑能力;蓬莱葡萄酒文化旅游教育基地、葡萄酒研学旅游基地、葡萄酒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进入快车道,为地方近万人次开展相关培训……校政企深度融合、各种资源要素汇聚的“洼地效应”逐渐显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