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高考直播预告|聊城大学名师带你了解教育技术学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2020年是山东新高考落地实施的第一年,高考临近,相信学子们有很多疑惑萦绕心头: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报考该专业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未来就业有什么选择……为此,海报新闻将于7月1日邀请聊城大学专业名师,在云端为各学子解答。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针对国家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的决策部署,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坚守党的教育方针,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师德素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通用技术、教育教学等学科知识与技能,能胜任中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通用技术教育教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信息化教学环境构建与维护等工作的自我发展型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摄影技术与艺术、平面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二维动画设计、计算机三维建模设计、教育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程序设计基础、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研究方法、教育媒体理论与实践、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等。
  3、办学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4人,硕士10人;2人入选聊城大学百人计划,2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2人被评为聊城大学师德标兵,1人获得校级“教学新星”称号。
  本专业实验教学环境优良,是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技术、数字音频、摄影技术、通用技术实验室等10余个实验室,总面积1000多平米,设备总值700多万元。在聊城市多所重点中学建有实习基地。
  4、办学特色
  本专业在通用技术教育方面形成办学特色,是山东省唯一培养通用技术教师的专业,设有山东省教育学会通用技术教学专业委员会。同时本专业还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是山东省较早设立的教育技术学专业、聊城大学特色专业、聊城大学重点学科,武书连大学排名山东省第二名。2019年,本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现拥有教育技术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硕士)三个硕士点。
  5、办学成果
  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3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以上课题1项;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MOOC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出版教材3部、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信息技术教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网站开发与维护、教育电视节目制作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近年来,超过50%的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其余学生主要在中学从事信息技术教学,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学生多次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大赛、全国Itech教育应用创新大赛、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国家级及省级大赛中获奖。
  6、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担任高校教育技术学课程、中小学技术类课程和企事业单位培训机构的教师,也可以担任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各类教育机构从事教学设计、教育软件开发、教育设备管理及维护等工作的教育技术人员。
  7、学制学位
  四年 理学学士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和理论修养,以及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制作、主持,以及摄影、音响、撰稿、编剧、广告、社教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核心课程
  视听语言、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电视艺术学、电视节目策划、影视编剧、电视摄像、电视编辑、电视照明、电视音乐音响、影视特效、电视导演、摄影技术与艺术、中外电影史、纪录片创作、电视新闻采编、科教片创作、剧情片创作等。
  3、办学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职教师2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硕士学位教师7人;1人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1个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实验教学环境优良,是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摄影技术、电视配音、电视摄像、电视编辑、电视演播室,非线性编辑、数字影视制作、视音频综合、大学生创新等10余个实验室,面积1000多平米;实验设备总价值2200余万元。设有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创作中心,另有校内实训基地1个,聊城电视台等校外实习基地14个。
  4、办学特色
  一是专业办学层次高。本专业创办于2004年,设有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自2013年以来,与韩国清州大学联合开办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专业,同时设有中韩联合培养博士点,形成从本科到博士的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学生综合素质高。本专业学生通过“通识教育学段”的跨学科学习可以拓展知识面,激发学生创作灵感,提高学生对电视片制作的驾驭能力。毕业生除了从事广播电视媒体相关行业工作以外,还广泛分布在高等学校、事业单位及企业,用人单位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三是专业实践能力强。学生作品多次入围全国大学生电影节、四川“金熊猫”国际电视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等,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0余项。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在科讯杯比赛中先后提交作品68部,获得特等奖4次,一、二优等奖15次。其中《一米阳光》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一等奖,第四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紫丁香评委会奖、最佳编导奖、最佳演员奖,获得2012年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电影类二等奖。
  四是创新创业能力强。自2010年以来,本专业学生先后承担聊城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9 项。毕业生开办了多个传媒公司及其他小微企业,如上海申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毅力传媒工作室、济南马上传媒公司、济南企视传媒公司、聊城市果然文化传媒公司等,其中聊城市果然文化传媒公司荣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大赛山东赛区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
  5、办学成果
  本专业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是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专业,武书连大学排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5-2017年山东省第一名,中国教科评价网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2015-2016年全国第14位。
  本专业获得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项目2项,山东省高校教学成果奖2项,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发表论文100余篇,摄制各类电视片200多部(集),在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播出,并由中国农业声像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强,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安徽卫视、济南电视台、重庆大学、安徽师大等单位工作。近5年来就业率均达90%以上。2018年本专业毕业生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大赛山东赛区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
  6、就业前景
  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制作、主持,以及摄影、音响、撰稿、编剧、广告、社教等方面工作。
  7、学制学位
  四年 艺术学学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