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向党的生日献礼”!纪录片《胶东乳娘》观礼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艺术学院举行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在“七一”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6月30日,“向党的生日献礼”——纪录片《胶东乳娘》观礼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举行。

  据了解,为弘扬乳娘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由山东艺术学院、新华社山东分社、中共乳山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纪录片《胶东乳娘》已经完成拍摄制作,并于2020年初荣获第53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记录单元雷米奖金奖。该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山东乳山一带,一群哺乳期的母亲无私哺育保护在战争中出生的1223名孩子的感人故事。作品讴歌了千千万万个像胶东乳娘一样的英雄母亲,赞颂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侵、坚韧不屈的英勇壮举。

  山东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李超致辞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讲话

  活动中,纪录片《胶东乳娘》导演、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副教授常秀芹代表主创人员介绍了作品创作过程;新华社山东分社、乳山市委、山东艺术学院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工作的有关情况;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纪录片《胶东乳娘》。

  该纪录片讲述了,二战时期,胶东地区一批哺乳期的母亲冒着生命危险无私哺育在战争中出生的孩子(乳儿),孩子们的父母主要是在前线抗战的八路军战士。这些孩子后来大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成年后的他们陆续从全国各地回到胶东寻亲,报答胶东乳娘的养育之恩、哺乳之情,谱写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令人感触颇深!

  观礼后,举行了纪录片《胶东乳娘》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乳娘精神”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院长王坪主持。研讨会上,丁龙嘉、宋遂良、唐锡光、李久红、董璇、李超、杨西国、王坪与《胶东乳娘》主创人员,出品单位有关人员围绕着作品的主题呈现、艺术创作、史料价值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部纪录片站位很高,意义重大,追求真实,制作精心,以情感人,具有前瞻性、引领力和推动力,是人性和党性的光辉结合,是对母性的致敬和礼赞;纪录片整体风格朴素抒情,用动情的话语彰显力量,通过乳娘和乳儿之间的双向寻找推动共情点的抒发。与会专家从家国情怀、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等各方面对该记录片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对该片后期提升和凝练提出建设性提议。

  据悉,山东艺术学院、新华社山东分社、中共乳山市委宣传部还将联合制作纪录电影版“胶东乳娘”,片名拟定为《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目前该片已经进入后期制作环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