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政法学院举行2020年“云上”毕业典礼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2020年6月30日上午,山东政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近3000人相聚云端,共同见证2020年“云上”毕业典礼。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做题为《正确选择,奋勇向前》毕业致辞;教师代表窦衍瑞教授、毕业生代表陈榕同学分别发言;对2020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进行表彰;授予2020届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学位。

  吕涛在致辞中表示,历经举国抗疫的洗礼,今年的毕业生注定非同凡响,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疫情更加激发起全国人民强烈的爱国热情,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祖国的宏伟蓝图有多壮美,飞扬青春、施展才干的舞台就有多辽阔。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希望同学们的每一种选择都能将小梦想融入到祖国建设的大进程当中,以小我之劳筑大国之梦,以小我之心成大国之志。只要心怀祖国,做出正确的选择,并为此不懈奋斗,奋勇向前,同学们的努力都会被我们的共和国所铭记。

  面对自然规律,希望同学们选择敬畏。面对人生困境,希望同学们选择坚强。面对纷纭社会,希望同学们选择理性。面对共同目标,希望同学们选择合作。面对未来挑战,希望同学们选择拥抱变化。面对伟大时代,希望同学们选择成就大我。选择仅是起点,通往成功的终点,必定还有实干和奋斗过程。希望同学们从伟大的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将正确的选择开出绚烂的花朵,将坚信的答案种出香甜的果实。希望同学们做一名“博学笃行、刚健中正”的山政人。校训精神已经融入山政学子的血液,成为一种文化自觉。希望同学们从解放东路63号再出发,继续弘扬校训精神,正确选择、奋勇向前,努力做好自己未来的人生答卷。

  民商法学院院长窦衍瑞教授代表全校教师对毕业生完成学业表示祝贺,为他们送上美好祝福和期望建议;陈榕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深情回顾了四年的成长经历,感恩母校、老师,表示要笃行校训精神,继续砥砺前行。

  “云上”毕业典礼在校歌《追梦山政》中结束。愿所有毕业生都能载着母校的祝福和嘱托,让青春在伟大时代绚丽绽放。

  正确选择,奋勇向前

  ——在山东政法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山东政法学院院长 吕涛

  (2020年6月30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鼎山巍巍,茂岭苍苍。在这个盛夏,2020年山政的毕业季如约而至。由于席卷全球的疫情这个“黑天鹅”搅局,我们的毕业典礼不得不从“地上”搬到了“云端”,而且不得不实现了“全球直播”。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今年毕业的所有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你们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各位老师、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历经举国抗疫的洗礼,今年毕业的你们注定非同凡响,因为你们比以往的毕业生都多上了一门“课”、多修了几个“学分”、多得到了一些特殊的成长和收获。面对疫情肆虐,我知道,你们主动禁足、坚持宅家学习,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的抗疫号召;你们无私奉献、争做防疫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保卫自己的家乡;你们传递爱心、为学校和同学捐赠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的复学工作。我由衷地为你们点赞,在这非常时期,你们都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彰显了你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

  我也知道,今年毕业的你们因为这场疫情的影响,不论是找工作、还是继续深造,也都遇到了许多意料之外的麻烦和困难。其实,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这是所有人都要面对的人生——不仅仅是你,我们所有人都是如此。怨天尤人根本无益于解决问题,我们何不选择在风雨中坚定前行!“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你学会了理解和适应,你就懂得了生活;学会了选择和行动,你就把握了未来。

  面对自然规律,希望你们选择敬畏。谁也没有想到,蝙蝠和三文鱼会成为大自然的信使。这场疫情再次告诉我们,人和自然要和谐相处。我们必须要从生态文明的视角,重新审视人类赖以生存的这颗星球,重新反思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行为,重新拷问每一个人对待生命的态度。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的自然观,面对自然,面对生命,面对物种的多样性,我希望你们选择敬畏。古人有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有敬畏心,则必守道而多思,从而唤醒内心的自律、良知和信仰。只有敬畏自然,我们才能活得自然;只有敬畏生命,我们才能看得到生命里的“绿水青山”。从疫情中走来,大家最常挂在口头上的问候语就是:“身体健康”!保持身体健康,是对生命最基本的态度,是对家庭最重要的责任,也是对未来最关键的支撑!

  面对人生困境,希望你们选择坚强。同样是为疫情所困,不同的选择就决定了不同的活法、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价值。有的人选择得过且过,无所事事、虚度时光;有的人选择乐观豁达,学习健身各种爱好,斗室之中也有诗和远方;更有人选择恪尽职守,护佑生命、逆行而上,共同绘就了一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壮美画卷。特别是许许多多的80后、90后,用青春的臂膀勇挑重担,以坚定的信仰和顽强的毅力,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坚强!选择坚强,就有希望。坚强后的终点一定是天遂人愿,坚强后的回眸一定是灯火阑珊!

  面对纷纭社会,希望你们选择理性。前段时间,伴随疫情传播的还有海量的资讯、嘈杂的声音,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也不乏谣言、谎言和恶言,裹挟着各种情绪宣泄如潮水般涌来。身处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种现象不足为怪。但是,如何做到洞若观火、明辨是非?海涅说过,“照耀人的惟一的灯是理性,引导生命于迷途的惟一手杖是良心。”理性思维,意味着理智,不感情用事;意味着独立,不人云亦云;意味着客观,不偏听偏信。只有辩证的、历史的、全面的看待问题,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探究事物的真相。作为山政学子,理性更多地体现为法治精神,这为我们提供了判断是非的基本尺度。而法治精神的背后,则是内心深处道德和良知的召唤,这是所有理性最根本的遵循。不冲动、不逾矩、不违心,择善而从,恪守正道,方能练就一双慧眼,化繁为简,内心坚定,人生不惑。

  面对共同目标,希望你们选择合作。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举国体制、同心合作。放眼世界,病毒采样、疫苗研发、数据和经验共享,无不需要各个国家之间密切合作。此理相通,人生亦是如此。马云先生曾深刻地指出:“IT时代的思想是以我为主,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我们比拼的是肌肉;而DT时代的思想是利他主义,只有让别人好我才能变得更好,比拼的是智慧。”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成人达己,成己为人”。古老的人生智慧历久弥新、令人豁然开朗。当学霸宿舍、学霸班级霸屏时,我们知道,人生不是零和博弈,一定是志同道合、同舟共济,才能走得更远、更高、更好!

  面对未来挑战,希望你们选择拥抱变化。疫情是一场大考,人生也充满了变数。我们处在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每次变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期间,原本红火的零售业面对门店关闭的窘况,转战直播平台成了最明智的选择,“央视Boys”、“小朱配琦”成了火爆全网的最新热词。国民神车五菱集团积极顺应变化,选择转产口罩,兑现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诺言。阿里旗下的钉钉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选择转型升级,由一个单纯的工作软件变成了全球网课的载体,“岂曰无课,与子同钉”成为了中国学子向全世界同龄人最温暖的问候。《周易》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想永立潮头,笑看风云,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敢于拥抱变化、化危为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面对伟大时代,希望你们选择成就大我。当今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非但不能阻挡我们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步伐,反而更加激发起全国人民强烈的爱国热情,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祖国的宏伟蓝图有多壮美,你们飞扬青春、施展才干的舞台就有多辽阔!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你们拥有众多的选择也拥有无限的可能,但我希望你们的每一种选择都能将你们的小梦想融入到祖国建设的大进程当中,以小我之劳筑大国之梦,以小我之心成大国之志。不论你在霓虹璀璨的都市还是在星光点点的乡村,只要你心怀祖国,做出正确的选择,并为此不懈奋斗,你的努力都会被我们的共和国所铭记。

  同学们,你们手中选择的权利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也让未来充满了期待和希望。但是,选择仅是一个起点,通往成功的终点,必定还有一个实干和奋斗的过程。希望同学们从伟大的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将正确的选择开出绚烂的花朵,将坚信的答案种出香甜的果实。

  同学们,四年前我欢迎你们入校时说,希望你们做一名“博学笃行、刚健中正”的山政人。我相信,校训精神已经融入你们的血液,成为一种文化自觉。我希望,你们从解放东路63号再出发,继续弘扬校训精神,正确选择、奋勇向前,努力做好自己未来的人生答卷!

  再次祝贺同学们,祝愿大家前程似锦、平安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