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交通学院英语教师万寅佳:打造“有深度的”网课

2020

/ 06/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孙悦琛 通讯员 严博文 万寅佳)“从疫情初期关注各个直播和慕课平台的操作,到现在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将优质MOOC课程资源与在线教学有机结合,让学生能够批判性地学习新知识,对知识进行深度加工与迁移。”回顾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经历,山东交通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万寅佳说。
  2月17日,山东交通学院迎来了首个“线上教学日”。据学校数据,线上教学首月开课1600门次,覆盖963名任课教师。
  教学设计有“高阶性”
  受疫情影响,山东交通学院春季学期课程教学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课,经历了各个网络授课平台怎么使用,摄像头如何调整,如何制作出精美、更吸引学生的课件的入门问题后,如何促进学生知识建构,保证课程教学质量,成为学校教师考虑的更深层的问题。
  跟所有的老师一样,万寅佳老师也经历了“网课”的洗礼,学习慕课平台app操作,尝试对比所有主流会议直播软件,掌握剪辑视频、无损视频压缩、做脑图、配字幕、搜索电子书资源、录音转文字等,从疫情初期的手忙脚乱,到现阶段的得心应手,万寅佳着实下了一番功夫。随着课程的持续进行,“我的课程能否真的能够培养学生的高级思维?”如今成为万寅佳每天都会思考的一个问题。通过查阅文献,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师培训,她最终选择了基于DELC深度学习模式的SPOC混合式教学设计。这种按阶段促进学生知识建构、深度信息加工的方式,既有利于促成学生们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也符合了外国语学院发展学生的批判性逻辑思维,培养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初衷。
  教学活动有“创新性”
  “外语专业要培养的是具备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并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老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要始终围绕这个人才培养方向开展。”山东交通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宋岩岩说。

  从教近8年到如今首次面对空荡荡的教室上课,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年轻教师,万寅佳备课时更加需要用心斟酌。就所授商务英语类课程收集367个与商务英语相关的视频案例,设计出涵盖972道例题的题库,这是万寅佳对《电子商务英语》课的准备工作。“有时候一天三大节课,要编辑三份试卷。即便有了题库,还是要根据学生进度和学习情况调整修改。”为了专心备课,万寅佳在自己的小区租了一个阁楼,在这里写下了两门在线开放课程累计65000字的英文逐字稿,收集了近300个与商务英语相关的视频案例,设计出涵盖900例题的题库。在开始上课前,她做好了所有准备工作。

  外语教学有“思政元素”
  让专业课程上出“思政味儿”,实现专业课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是今年外国语学院所有“金课”培训的重头戏,也是全面提升高校外语教育的文化交流功能,特别是去提升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视野的要求,而这正是山东交通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改革的缩影。
  在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马昭说看来,“对于外语专业的思政,我们要做到中西兼顾、知行合一,形成独具特色的课程思政。运用德育的学科思维,融入到大学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个人品格、科学观培养中,从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生听力和阅读材料中,融入具有中国元素的商业案例,探讨中国特色的管理理念,设计课堂活动,让学生翻译古诗词,鼓励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文化,万寅佳与所在学院的老师们一同探讨出一套以中国自信主导的外语教学体系,增加着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