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0

/ 05/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今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考,也是对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大考。面对此次疫情,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快速响应、主动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校党委 :“硬核”担当,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反应迅速,及时作出防控部署。时机就是战机。学校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校党委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丁希滨、校长王西奎为组长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各部门配合、师生广泛参与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11个工作组,定期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重大疫情既是对卫生防疫工作的严峻考验,更是检验一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试金石,只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凝聚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才有可能尽快渡过难关。学校先后出台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控疫情预案、工作落实责任分工等文件和通知。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强化防控力量和物资保障,落实落细单位、个人防控责任,健全学校联防联控工作体系,为全校防疫工作明确了工作思路。
  生命重于泰山。大疫当前,最急迫的就是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党委统领全局、统筹各方,创新 “战疫”新举措,建立网格化防疫机制,带领全校15个党总支和70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本单位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及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有感冒、发烧等症状及近期有湖北出行经历或有与武汉人员接触史的师生进行重点关注,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守牢疫情防控的校园防线。学校领导每天1人24小时值班,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每天2人一组坚持值班值守,彰显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学校要求各级干部尽快以安全方式返回工作岗位及时部署安排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与所在单位师生保持通畅联系确保身体健康,及时提醒师生采取必要措施积极防范,明确规定学生不要提前返校,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等体现了强烈的人文关怀。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防疫发展“两不误”。疫情是危机也是大考。校党委将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一体部署,针对学校此次疫情防控补短板强弱项要求,发挥特色优势,把资源要素投放到优势学科上来,围绕优化专业布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教育教学改革等内容,坚持改革发展不停步。扎实推进新校区建设、“三定”“二聘”、处级干部、科级干部选拔调整、后勤社会化服务等各项事业新发展。坚持人才工作“不断线”,通过视频和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对应聘人员进行面试考核,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这一重大斗争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并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
  党员:做表率、勇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速度体现站位,行动彰显态度。疫情期间,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挺身而出、不负重托,在防控疫情斗争中自觉接受政治考验和党性锻炼,生动践行了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党委在全校范围选拔416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学生工作的优秀教职工党员,实行对接联系班级制度,共联系416个班级,全力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应急处置等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2月26日,全校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提前结束假期全部到岗,全力做好本单位防疫指挥工作,积极筹备开学各项工作;很多同志“休假不休工”,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从大年三十就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积极投身医疗物资采购、校园消杀、值班值守、教师家属区排查等各项工作,夯实了校园社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基层防线,为学校疫情防控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危难之时显身手,风雨之中见真情。 党中央向全党发出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后,学校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秦旭老师慷慨解囊,向武汉人民捐款人民币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秦老师创新指导服务方式,网上授课、线上为菜农解答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被广大菜农誉为“疫情期间最美的礼物”;164名离退休老党员闻令而动,克服种种困难,积极为疫情防控踊跃捐款,奉献爱心,通过网上转账、现场捐助、子女代捐等多种方式自愿捐款,展显了老党员为国家分忧、为民尽力、齐心抗疫的家国情怀。
  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战“疫”不放松,扶贫不断档。党委副书记张业赏带领省派德州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工作组进驻德州市庆云县开展工作,以四尽促四进添四劲,助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5月7日学习强国山东平台进行了报道;农业专家服务团赴郓城县李集镇“第一书记”帮包村开展春季果蔬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并捐赠农技图书,助力疫后春耕生产,得到当地政府及农户们一致好评;驻郓城县李集镇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捐钱捐物、联系购买防疫物资,用于帮包村疫情防控。援派郓城第一书记张建武 “战疫情、抓生产、促脱贫、”攻坚“尖兵”在冲锋,3月22日,山东网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面对疫情,山工院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时代责任,彰显了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的担当。
  教师:停课不停教,搭建线上云课堂
  教书育人是高校任何时刻都不能放弃的职责,学生在哪里,课堂就延伸到哪里,传道授业解惑的课堂永远是大学最美丽的风景。面对严重的疫情,学校全体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勇于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在线教育,构建在线云课堂,深刻回答了高校在疫情背景下回答“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开启“云中”复学新形态。面对延迟开学,学校及时统筹教学工作,积极做好教学预案,精心筹备“云中课堂”,将立德树人的主阵地由校园延伸到了网络,“全力保障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确保人才培养“不断线、不降质”。3月3日开始,学校课程按原课表时间进行线上教学,授课教师或选用优质慕课资源,或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或采用直播方式授课。截至4月末,学校共有420位线上教师,开展在线课程514门次,累计在线学生600687人,学生到课率达99.14%。
  学校鼓励教职工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疫情防控融入课程思政,深层次、多角度对抗击疫情进行阐释;鼓励任课老师们“因地制宜”,结合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特点将社会疫情防控大课堂同课程思政战“疫”小课堂紧密结合,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融入到每一门课程之中,讲好战‘疫’故事,让抗“疫”爱国“好声音”成为网课教育最强音。
  学生:志愿参与,守护家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校一大批“90后”“00后”学子主动向社区(村)报到,争当志愿者,自发组织捐款捐物,走向联防联控第一线,成为这个战场上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他们以青春的汗水、行动和勇毅,证明了自己已经长大,从被前辈们遮风挡雨到今天可以守护他人的岁月静好。
  家住无棣县车王镇的于佳惠,向车王镇党委政府捐赠500元,以实际行动向父亲和冲锋陷阵的一线人员表达自己的敬意;沙沟镇西郭村退役大学生士兵郭依柏,主动请缨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郭保运积极组织本村8名大学生进行疫情值班接力,动员村内群众捐款捐物助力抗疫;艺术学院学子用画笔创造出一幅幅海报,用色彩点亮希望,向逆行者致敬……截至4月底,学校共有402名青年学生参与到社区和当地村镇的防疫志愿工作中,学校累计收到感谢信、表扬信及荣誉证书100余件。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学校校友始终以大爱无疆的情怀和担当,树母校形象,尽社会责任,或在医疗一线与疫情抗争,或持续不断向疫区、向学校捐款捐物,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回馈社会,为抗疫的最后胜利奉献山工院人的力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山工院学子将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用自己的赤子之心和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交出了青春的闪耀答卷。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2020年必定会深刻地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岁月将记住我们每一个人在2020年的思考、选择和行动。我们坚信,共同跨过万里路遥,共同应对艰难险阻之后,必将共同迎来琅琅书声……我们相信,全校上下在历经抗疫考验后,必将以更加铿锵的脚步,更加坚定的信念,向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目标奋勇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