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同心“战疫”,“后浪”奔涌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在实践教育中成长

2020

/ 05/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王剑 刘思锋)2020年初的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山东财经大学的学子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到各种抗击疫情志愿活动中,用行动诠释着“后浪”精神的时代内涵,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谱写出当代大学生昂首走上历史舞台的绚丽新篇。

  据统计,截至5月3日,全校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周(含)的大学生人数达到633人,地方部门给他们颁发了“志愿服务证书”,或者发出了感谢信,对学生志愿者的积极态度和优秀表现予以充分肯定。

  在医院,在社区,在服务点,在网络,到处活跃着山东财大学子们忙碌的身影……

  到社区报到,大爱构筑青春长城

  2月6日,共青团济南市委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全市青年到社区报到,共同战“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将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徐喆立即报名,在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做起了志愿者。

  “元宵节那天,一位年近70的老人给我们带来了自己煮的元宵,同时送上了祝福,让我感到我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徐喆回忆说,“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心手相牵,屹立防疫一线,筑起红色堤坝,凝聚众志成城的力量,纵然辛苦,也定不负滚烫的人生!”

  除了徐喆同学之外,学校还有成百上千名志愿者主动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参与到当地的抗疫工作中。工商管理学院郝鑫同学向店西沟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参与本村防疫工作,事迹突出;金融学院贺磊连续49天坚守在乳山市大孤山镇山西头村的岗位上,用行动谱写着当代青年学子的担当和奉献;统计学院王沪宁同学所在城市有一小区被隔离封闭,他积极配合龙头社区工作人员,向该小区运送生活物资,获得了社区文件表扬……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学生志愿者们用大爱和大义守护着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关卡,用真诚和行动构筑起奋力抗疫的“青春长城”。

  看亲子并肩,携手演绎家国情怀

  学校很多同学结合家长工作的医院、交通、社区工作岗位,和父母一起参与到防疫工作一线中来。

  会计学院杨博旭,母亲是吉林长春经济开发区林和街道浦东社区党委副书记,疫情期间一直奋战在抗疫基层第一线,没休过一天假;杨博旭主动提出到社区做志愿服务,和母亲一道做好排查管控、宣传教育、隔离服务、封闭消杀等工作,《长春日报》媒融体公众号以《母子齐上阵,共同战疫情》为题进行了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财政税务学院张新宇,在疫情期间主动参加了两周的家乡防疫志愿服务,父亲是有30多年党龄的老退伍军人,他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父子一起申请加入到战友们的队伍中,在寿光市文家街道文家庄村一线防控,守护着社区的进出命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责任、是担当。亲子联手,共同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刻骨铭心、影响深远。

  尽一己之力,众志成城多做贡献

  金融学院志愿者王超群参与了在青岛百胜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做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的志愿服务。一天8个多小时工作下来的确比较辛苦,王超群却幸福感满满的说:“我只想为战疫做点实际工作,让一线的医护人员能做好个人防护,全身心地投入到战疫阻击战中”。

  经济学院魏兰婷自愿报名参加临沂市第二人民医院招募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医院门诊大厅做病人信息登记、测体温工作,直接进入了“准一线”的岗位,充分展示了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风尚。

  保险学院赵孟玮在德州市夏津县的一个乡村担任志愿者,参加了“大美胡同,我的家”活动,积极参与扫胡同,清理垃圾的活动,积极建设美丽胡同,使村庄更加干净整洁,她还到家庭困难的老人家中探望,用消毒水为他们消毒,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他们聊天并告诉他们疫情期间应注意的事情,给他们送去温暖。

  “停课不停学”期间,国际经贸学院学生王柯担任防疫期间“微课堂”线上辅导志愿者,帮助乡村学校线上教学,进行课外辅导、兴趣拓展等工作,志愿精神感人,收到该乡镇15位家长的联名感谢信。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一次学校实践育人的遭遇战。莘莘学子们在抗疫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在历练中不断提升、成效明显。

  战网络阵地,积极发声宣扬正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杜睿思、刘振序、李鑫怡和郭美玲等同学,参与共青团南京圆梦志愿者服务中心委员会的“圆梦公益团队”,成为疫情期间特别的志愿者。他们充分借助国家有关部门的疫情发布平台,理性辨别、仔细求证各种网络信息,旗帜鲜明的对各种谣言进行抵制和发声;他们积极参与筹款、筹物等;他们主动通过网络提供心理关怀服务;他们坚守在网络空间,成为一名名网络卫士。

  公共管理学院任志原,担任泰安市岱岳区夏北防疫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身先士卒,坚守68天,捍卫一方安宁,先后撰写防疫个人感想和组织拍摄夏北大学生志愿者防疫视频,成功发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所在的队伍获得市级、区级、镇级优秀志愿者团队,本人也获得区级、镇级优秀志愿者,并参加市级优秀志愿者评选。

  经济学院刘金婷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镇东欢坨一村担任志愿者,积极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帮助镇领导利用美篇APP对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90后”“00后”的大学生,从踏入高校便不再只是祖国养在温室的幼苗,他们已悄然成长为挺拔的树木,是推动时代滚滚向前的“后浪”。

  他们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他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他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他们。

  经过这场抗疫锻炼的青年一代,定能推动中国这首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承载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彼岸。愿山河无恙,唯青年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